2017哪里前景最好?调查:全球33%的CEO选了中国内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2 11:40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2016年,全球范围内黑天鹅事件频发,2017年,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

对于全球大型公司的领导人来说,特朗普上台,欧洲在面临分裂风险的同时经济缓慢复苏,中国经济软着陆,日本经济增长乏力等诸多问题,都会左右他们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决策。

那么对于2017年,企业家们究竟更看好哪个经济体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发展持悲观态度还是乐观态度?都在忧虑哪些问题?

2017年1月16日,全球最大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在达沃斯年会上发布了最新的全球大型公司CEO调查报告。该报告于2016年9月至2016年12月间,对全球1379位全球大型公司的CEO进行了详细地调查。

在回答“您认为,在未来12个月中,您的企业将在哪三个国家或地区(除该企业所在地之外)最具发展前景”这一问题时,43%的CEO选择了美国,33%的CEO选择了中国内地,分列一、二位;德国和英国分别以17%和15%紧随其后。

分国家和地区来看,在中国内地的CEO看来,未来一年(除中国内地以外)发展前景最好的三个国家或地区分别为美国(58%),香港(30%),德国(22%):

在美国的CEO看来,未来一年(除美国以外)发展前景最好的三个国家或地区分别为:中国内地(48%),英国(32%),墨西哥(24%):

在德国的CEO看来,未来一年(除德国以外)发展前景最好的三个国家或地区分别为:美国(35%),中国内地(29%),英国(21%):

在俄罗斯的CEO看来,未来一年(除俄罗斯以外)发展前景最好的三个国家或地区分别为:中国内地(40%),美国(36%),德国(33%):

在英国的CEO看来,未来一年(除英国以外)发展前景最好的三个国家或地区分别为:美国(56%),德国(34%),中国内地(30%):

在香港的CEO看来,未来一年(除香港以外)发展前景最好的三个国家或地区分别为:中国内地(73%),美国(56%),英国(19%):

在印度的CEO看来,未来一年(除印度以外)发展前景最好的三个国家或地区分别为:美国(55%),中国内地(30%),英国(22%):

在日本的CEO看来,未来一年(除日本以外)发展前景最好的三个国家或地区分别为:美国(61%),中国大陆(58%),泰国(17%):

在墨西哥的CEO看来,未来一年(除墨西哥以外)发展前景最好的三个国家或地区分别为:美国(76%),中国内地(26%),巴西(23%):

分行业来看,该报告共统计了22个行业,分别为资产管理、自动化、资本市场、商业服务、化工、通讯、消费品、能源、建筑、娱乐资讯、森林纸张包装品、健康管理、医疗休养、工业制造、保险、钢铁、采矿、生物制药、动力机械、零售、科技、交通物流。

其中,除了零售和采矿行业的头名由中国夺得、钢铁行业的头名由德国夺得以外,其余行业的首位皆为美国。

在采矿行业,全球CEO选出的前三名分别为:中国(60%),美国(40%),印度(24%);

在零售行业,全球CEO选出的前三名分别为:中国(29%),美国(26%),德国(20%);

此外,这份报告还包涵了其他重要内容。

例如,CEO严重担心的问题有:过度监管、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汇率的变幻无常、地缘政治不确定等。

例如,有38%的CEO对于短期的业务增长信心十足,有44%的CEO认为全球化并不能缩小贫富差距。

例如,有53%的CEO认为未来12个月经济增速将会保持相对稳定,有29%的CEO对此表示乐观,有17%的CEO对此表示悲观。

总体来说,CEO对2017年信心要好于2015年,无论是对未来1年、3年的业务收入增长,还是对全球的整体经济增速。

此外,与经济学家相比,企业领导人对于全球经济似乎更悲观一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世界经济 经济增速 CEO 跨国公司 跨国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