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拒绝救助希腊 美媒称欧盟脱欧阵营将扩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8 19:11

【文 观察者网/张珩】希腊要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月7日发出一封通稿,拒绝救助深陷泥潭的希腊,认为希腊还没有达到救助的要求。如果最终救助失败,可能引发欧元区新一轮的危机。

IMF认为,除非希腊能完成一系列经济改革,并且和债权人达成减免债务的协议,否则IMF不会为希腊慷慨解囊。而在希腊面临危机的时候,美国媒体已经开始展望欧盟解体的前景了。

IMF报告

希腊经济改革背景

IMF说,自2010年以来,希腊已经为拯救经济做出了巨大的努力,长久以来的财政紧缩和内部贬值已经让希腊的社会和经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收入极速下降,失业率高速攀升。

随着改革的持续,希腊的增长率已经回到了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IMF认为,在一揽子改革计划之下,从长期来看,希腊的GDP增长率可以保持在接近1%的水平,而财政盈余将维持在GDP的1.5%。但是因为希腊国内的政局不稳定,进一步的改革可能已经被推迟。而且最大的问题是,自2015年以来,希腊的公共债务已经达到了GDP的179%,这是非常危险并且不可持续的。

IMF的改革要求

随后在进一步的改革方面,IMF的董事会发生了分裂。董事会一致同意现在希腊依然面临巨大的危机,需要进一步平衡支出,同时减少经济增长的阻碍。但是大部分的董事认为目前1%的GDP增长和1.5%的财政盈余已经是希腊的极限。少部分董事不同意,认为希腊必须在2018年让财政盈余达到3.5%。

大部分的IMF董事希望希腊保持目前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提高个税范围,减少养老金支出,多出来的钱可以用于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和减少总体税率。希腊保持目前的平衡预算政策(budget-neutral rebalancing)足矣,即根据财政收入的情况来决定支出的多少。但是少部分董事认为大规模改革可以极大地增加希腊的财政盈余,减少公共债务对改革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同时,董事会希望希腊能加强打击逃税和税收管理,增加收入。在银行方面,希腊银行的坏账率很高,IMF迫切要求希腊减少银行坏账率,重组银行的债务,确保充足的流动性,避免长期危机。

最后,希腊还需要改革自己的劳动力市场结构,减少收入差距,开放自己的市场、加速私有化和增强竞争等。除非希腊能完成一系列经济改革,并且和债权人达成减免债务的协议,否则IMF不会为希腊慷慨解囊。

资料图: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危机迫在眉睫,德国打算抛弃希腊?

希腊距离今年最大的危机还有5个月的时间。据彭博社报道,希腊需要在7月份偿还欧洲央行80亿欧元的资金,如果届时希腊的救助计划失败,那么将会引发欧元区新的一轮危机。

在过去的三年之中,希腊经济一直靠欧洲的金融援助维持,IMF很早就停止拨款了,此次欧元区希望IMF能够慷慨解囊保证欧元区稳定,但是现在看上去困难重重。

希腊2017年每个月需要偿还的债务

就连欧盟各国内部商谈的情况都很糟糕,据法新社2月8日报道,希腊政府认为,IMF的进一步要求是“不合理的”。欧盟的一些官员也认为IMF的要求太过分。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Jeroen Dijsselbloem)对于IMF拒绝救助的态度表示惊讶。他认为,希腊已经比IMF的报告中做的还要好了,IMF的各项要求都已经完成了。只有在承认这个事实的基础上才能继续谈论希腊的下一步改革。

资料图:戴塞尔布卢姆

但是同时,以德国为首的一系列债权国拒绝在债务减免上让步。虽然连大部分的IMF董事都认为希腊已经无法执行更加严酷的紧缩政策,但是德国反而要求希腊必须把财政盈余提高到3.5%。

德国有可能已经准备抛弃希腊了。据彭博社1月17日消息,德国财长认为希腊必须离开欧元区,这样对于各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美媒:希腊危机将助长欧盟脱欧势力

在IMF报告出台之后,美媒已经开始展望欧盟解体的前景了。华盛顿邮报7日发表文章称,希腊的危机只会加强欧盟各国“脱欧主义”政党的势力。尤其是在荷兰和法国,支持脱欧的党派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而希腊将会给他们的选举“增加筹码”。

随着危机的升温,市场的不稳定性也在加强。昨日,希腊的两年期国债已经上升到了10%,10年期的国债增加了26个基点达到了7.925%。市场观察(Market Watch)网认为,任何超过7%的拆借利率长期来看都是不可接受的。

希腊两年期国债收益率

希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附录:希腊各项关键经济指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希腊 欧盟 欧元区 欧元崩溃 IMF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