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贸易部长:除美国外,11国3月将商讨TPP存续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2-09 09:56

据澎湃新闻援引日本媒体2月9日报道,昨日(2月8日),新西兰贸易部长托德·麦克莱在访问日本时表示,要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经终结还为时尚早,在排除美国的情况下推动TPP也是选项之一,并透露新西兰的TPP国内批准程序已接近完成。

新西兰贸易部长托德·麦克莱 新西兰驻华人大使馆图

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托德·麦克莱表示,除已宣布退出TPP的美国之外的11个国家的部长等拟3月中旬聚首智利,就今后的应对正式展开磋商。麦克莱强调,围绕TPP的存续问题,11国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意见,不应急于得出结论”。他还称“在排除美国的情况下推动TPP(生效程序)也是选项之一”。据悉也有意见认为应继续劝说美国,力争由12个国家推动协定生效。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托德·麦克莱在8日会见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石原伸晃时透露,新西兰的TPP国内批准程序已接近完成。

据彭博报道,2月8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斯蒂文·乔博也表示,澳大利亚3月将在智利与其他成员国一道推进没有美国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智利外交部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后曾透露,已经将3月在智利中部比尼亚德尔马召开部长级会议的想法告知各参加国,也有意邀请未参加TPP的中国和韩国,摸索把美国排除在外的新框架。

责任编辑:何书睿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