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办: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将释放巨大红利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15 16:37

中国证券网2月15日消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15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指出,应该拿出当年发展乡镇企业那种劲头,大力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返乡创业。

近年来返乡下乡创业热潮悄然兴起,但是农村合理用地需求得不到满足,激活要素需要破解农村建设用地不好好用的难题。经调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将释放巨大红利。

“不能姑娘当寡妇嫁了。”韩俊指出,要改变农村土地一征了之的简单做法,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符合规划前提下直接参与土地开发,或者采取联营联建、合作入股等多种形式开发利用,让农民集体更多分享土地增值带来的收益。同时,结合产业转型和新型城镇化,使集体土地的建筑形态及其附着产业加快高端化。

韩俊表示,激活要素离不开农民“三权”确权和保护。

一是确权,要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办证工作,“让农民像重视结婚证一样重视自己的土地权利证书”。二是赋权,支持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为实现土地财产权创造条件。三是护权,维护好进程落户“三权”,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回。

(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周远方
土地产权 土地制度 土地流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