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从美法运回583吨黄金储备 提前3年实现储备目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6 12:23

【观察者网 综合】上周,德意志央行在官网上发布了一则新闻通稿,称德国政府已成功将自己存在美国纽约和法国巴黎约583吨黄金运回国内。德国是全球黄金储备第二大国,此次转移数量占其存储近一半。如此大规模运回黄金储备,使得德国提前3年完成了原定2020年实现的储备目标。

自二战以来,全球60多个政府和央行陆续将黄金存储在美国纽约联储银行楼底下。据美联储官网数据,截止2015年,这里的金条约有508000根,重量达6350吨。另据媒体报道,其储量占了全球官方储备的25%~30%,其中只有5%属于美国。一是因为欧洲政府出于安全需要,将黄金分散储藏在国外;二是美国作为一个富裕且值得信赖的盟友,黄金放在纽约很安全。那么,为何此次德国政府要费神把黄金转移回国呢?

德意志银行2月9日新闻稿

火急火燎,提前3年完成目标

德国储存在美国的这批黄金要追溯到二战前,当时,为了防止苏联入侵本土,德国提前把自己的部分黄金储备运往海外储藏。进入冷战时代,东西德分裂,德国98%的黄金储备都存储在英美等远离欧洲前线的地方,确保安全。

东西德统一之后,德国人逐步将自己的黄金储备运回美茵河畔的法兰克福。但是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德国还是有很大一部分黄金存储在距离华尔街数步之遥的纽约联储银行金库,由美国的国家信用提供担保。

但是,德国国内关于离岸黄金是否真实存在的疑虑就没有停歇,甚至有传闻称这些黄金已被再抵押,也可能已被融化、租赁或出售。

德国运回黄金计划

直到2013年底,德意志央行公布了一项计划,设定要在2020年将德国一半的黄金储备搬回法兰克福的地下隧道金库。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2013年时德意志央行测算,需要从纽约联储银行运回300吨黄金,从巴黎金库运回374吨。根据上周德意志央行公布的计划实施进度情况,预定从纽约运回的300吨黄金已经全部拿回,巴黎金库里属于德国人的374吨黄金也只剩下91吨待运。原定2020年完成的计划目前已完成86%,在2017上半年就能提前三年完成任务了。

从2013年底开始,德国人总共搬运了583吨黄金回国,这也对国际黄金储备格局造成冲击。德国不仅是一个GDP高的富裕国家,更是一个“多金”的国家。

资料显示,德国官方总共储备了3378吨黄金,黄金储备量高居世界第二,价值大约1200亿欧元,仅次于布雷顿森林体系下与黄金本位挂钩的美国。583吨黄金,则相当于德国黄金储备总量的17.3%,相当于中国黄金储备的大约32%!德意志央行官员路德维格·蒂勒在新闻发布会表示,为了把黄金运输借道瑞士运回德国,光是运费就花了近700万欧元。

为法国脱欧,欧盟解体后重新发行马克做准备?

路透社表示,有部分人士认为,德国此举或是为了在法国脱欧,欧盟解体的情况下用黄金储备作担保重新发行德国马克。CNBC评论道,这虽然听上去像是“不着边际的疯狂预言”,但其实并非危言耸听。

英国脱欧带来的冲击波依然令人心悸,自去年6月以来,英镑已累计下跌17.3%,去年10月时,甚至一度下跌23.85%。而且近期也开始已经严重影响了沙特的石油生产。据《金融时报》2月16日报道,“脱欧公投”已开始伤害为沙特阿拉伯石油工业提供服务的英国出口商,从而直接地对沙特的石油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可以预见,今年的法国大选或又成为另一只“黑天鹅”。一旦坚决主张法国脱离欧盟的极右翼候选人玛利莲·勒庞(MarineLePen)当选总统,欧盟解体的最大一块“多米诺骨牌”就将倒下,对欧盟的破坏也可能远大于英国脱欧。

2017年的法国大选,偏偏又是史上最难预测的一届选举。法国奇葩的“两轮决胜制”,使得捍卫欧盟阻止勒庞的重任,落在了年仅39岁的伊曼纽·马克龙(Emmanuel·Macron)肩上。

伊曼纽·马克龙(Emmanuel·Macron)资料图

根据最新的民调显示,主张脱欧的玛利莲·勒庞极有可能在首轮投票中获得第一,但在第二轮决胜轮中输掉大选。目前在首轮民调中,玛利莲·勒庞以25.5%的支持率高居第一,年轻英俊的无党派参选人马克龙以微弱优势领先共和党候选人菲龙(Fillon)。在与勒庞的一对一较量中,马克龙和菲龙都有领先优势,但马克龙以65%对35%的比率拥有更大的胜算把握。

马克龙被认为是“亲欧盟”一派,竞选中他也从不回避敏感问题,大谈欧盟国家之间未来的合作,与主张关闭边境退出欧盟的勒庞对比鲜明。如若他不能成功阻止勒庞当选,法国的退出势必造成欧盟的解体,德国人搬回黄金的担忧也不再是杞人忧天了。

法国不仅在欧盟国家中GDP仅次于英德,而且对欧盟事务的参与程度远比英国要深。英国本身就不是欧元区和申根区成员,移民签证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和欧盟步调不一致,而法国则是欧盟的积极倡导者。如果占欧盟GDP14%的“核心发动机”带头退出,欧元区和欧盟的解体也势必会很快成为现实。

纽约美联储的地下金库

乱世黄金,美元信用要“破产”?

美国总统特朗普这匹“黑马”不仅给美国,也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路透社报道称,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卡尔·路德维格(Carl-Ludwig)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朗普总统还没有引发关于纽约联储黄金储备设施的讨论”。言下说出了全球各国央行的忧虑,“假如这位新任美国总统要没收各国存放在美国的储备黄金,自己该怎么办?”

今年初以来,黄金价格已累计上涨近7%。Independent Strategy Ltd.拥有约45年市场经验的全球策略师David Roche 表示,围绕特朗普所引发的政治风险将使更多投资人追求避险,预计金价将于今年底攀升约6%,将升至每盎司1300美元,但多数资产如债券将出现负面报酬。

美国作为一个举债度日的国家,各国央行却在去年底纷纷减持了美债,而朗普还表示要搞基建,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的大矛盾。目前来看,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处于历史高位。

方正宏观任泽平曾点评,特朗普政策组合存在内在的矛盾和冲突,基建和减税面临债务上限约束,而加息将增加财政扩张的融资成本,财政扩张与货币收紧难以并行。


过去一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

此外,加上特朗普一直叫嚣的“汇率操纵国”言论,及新政府创造的政治威胁,关于贸易战也是全世界较为担忧的一个“重磅炸弹”。

其实,也不止是德国,包括中国,俄罗斯都在加强黄金储备以扛金融风险。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12月各国官方黄金储备排名,中国以1842.6公吨排名第6,占外汇储备2.3%,比去年同期的1743.3公吨,等于多买近100公吨,俄罗斯则是多买了190公吨。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路透社、腾讯财经等)

责任编辑:弘毅
德国 德国经济 黄金 黄金储备 特朗普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