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局:1月资本外流同比下降65% 压力明显减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7 19:41

【观察者网综合】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17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期间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回复了大家所关心的跨境资金流动的问题。

一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银行结售汇逆差同比下降65%。银行结售汇逆差是指客户购买外汇金额大于客户结算外汇金额,逆差下降表明市场对外汇的需求大于供给的情况减缓,减少了本国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的压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稿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一是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2017年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92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59%和65%,其中,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156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64%和77%。

二是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1月份,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97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1%和83%。其中,外汇收付顺差17亿美元,人民币收付逆差114亿美元。

这表明,国家的下半年以来收紧外汇管理卓有成效。在去年1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共同严厉监管“买买买”。中央宣布要重点打击通过非法手段的资本外流。制止虚假投资,实际转移资产的行为。

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称,外汇局支持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但对虚假投资肯定会采取高压态势。

去年12月30日,央行再出新规,将大额现金交易的报告标准由20万元人民币降至5万元人民币之后,并新增以人民币计价的大额跨境交易报告标准为“人民币20万元”。

2017年年初,外汇管理局在再次重审了一个老要求:个人购汇不得用于海外购房及投资等未开放的资本项下交易。此项要求被众多媒体误读为今年颁发的“新政”。

对资本非理性以及非法外流的管理收紧后,跨境资本流动出现新变化。

除了资本外流金额下降,无独有偶,2月16日,商务部网站的数据显示,中国海外投资中流向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大降84.3%。

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中国对海外的投资在监管层的要求下日益理性化。去年中国有价值逾750亿美元的海外交易被取消,一部分原因是监管加强和外汇限制导致30笔对欧洲和美国企业的收购交易落空。相比之下2015年被取消交易价值只有约100亿美元。

同时,观察者网也报道了中国地产商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地的投资导致了地方政府开始对中国人“限购”。

此外,新华社在去年发表社评,认为“土豪们”在海外一掷千金买房有可能涉及洗钱,并且表示中国将会和外国政府一起合作,一同制止房地产洗钱行为。

于此同时,中国海外投资中,高新技术产业对外投资却在增加。1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79.4%和33.1%,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从2016同期的13.4%和5.6%上升至37.5%和11.5%。流向装备制造业22.9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7倍。

就此次资金外流下降,新华网援引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我国宏观经济的开局平稳向好、外汇管理加强合规性的审查等因素影响下,市场预期发生了变化。在此背景下,银行结售汇状况有所好转。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外汇储备调节国际收支的压力进一步缓解,外汇储备规模和外汇占款的降幅均有所收窄,这都印证了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

【观察者网综合 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网站等】

责任编辑:王力
外汇管理 外汇局 外汇储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