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今日借壳上市 “马云最佩服的人”王卫身家将超千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23 08:58

说起富豪,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比尔·盖茨、马云这样的大佬。有人估算,随着阿里业务版图的扩张,白手起家的马云身家已达300多亿美元,因此马云也成为很多的钦佩的对象。可是你知道马云也有自己佩服的人吗?马云还曾为此公开表态过。

马云曾说:他最佩服的人是能管理七万基层员工的“顺丰”老板王卫。昨日,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又有消息传出,这位马云最佩服的人将带领它创立的顺丰速运于 2 月 23 日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并变更公司名称。

白手起家的总裁

1971年,王卫出生在上海。7岁的时候,王卫随家人搬到香港居住。高中毕业之后,王卫没有继续升学。在王卫22岁的时候,他还是一个一文不名的穷小子,而25岁的王卫却成了总裁,这3年他经历了什么?

王卫

1993年的广东深圳街头,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骑着一辆摩托车穿行在小巷里,摩托车的后座上全是包裹。这个小伙子,就是王卫。

初时,王卫仅是受朋友所托,从香港将包裹免费运到深圳指定的人手中。久而久之,王卫看到了商机,既然市场需求这么大,能否成立一家小公司专门做运送业务呢?

随后,王卫将想法向父亲诉说,父亲的支持使他得到了创业最初的10万港币。最终,王卫与5个朋友合作,成立了专送快件的小公司。

刚刚起家的王卫,事实上也正是依靠低价策略,从竞争对手中抢得了一片小小的天空,迅速壮大。1993年3月26日,一家名为顺丰的公司在广东顺德正式注册成立。一段时间之后,在顺德到香港的陆路通道上,70%的快递件由顺丰承运。

随着今天正式敲钟改名,按照王卫持股数量以及过去5个交易日交易均价计算,王卫的身价升至近1111.02亿元,超过此前的圆通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夫妇,重夺民营快递业首富称号。

曾拒绝上市

长期以来,王卫对于上市一直持有否认态度。“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2011年,王卫罕见接受采访,在谈及上市时态度明确。在王卫看来,一旦上市,就要信息披露,这样将不利于制定战略计划,作为一家正在快速成长的企业,更加有需要保护好自己的商业秘密。

此后,顺丰高管公开露面,对于上市问题基本上都延续了王卫的否认态度,包括13年的那次首次融资,当时顺丰副总裁王立顺强调,顺丰开放股权意在核心业务发展方面“再提速”,目前没有上市计划,这与其他快递行业力图在资本市场上的跑马圈地截然不同。而三家新股东对于上市没有要求,其与顺丰签署的协议中,也没有关于上市的相关条款。

王卫的唯一一次融资在2013年,顺丰开始向重资产转型。王卫接受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和中信资本出资80亿元,用来继续巩固并拓展顺丰核心资源,如信息系统、中转环节(场地、设备、车辆和运力)、航空枢纽、电商、物流仓储设施等。

王卫之所以选择上述三大投资商,是因为他一度强调说:“他们不逼着我上市。”按照顺丰副总裁王立顺的解释,是基于双方对业务的理解、未来发展的理念和战略方面的共识,以及是否有助于顺丰充分发挥在服务、管理、渠道、研发等综合布局的优势。

然而目前整个快递行业却已经把火烧到了资本市场,利润率下降、收入增速放缓,这些都刺激着快递企业上市,顺丰同样的面临这些问题。随着中通、申通、圆通、顺丰、韵达等快递企业密集筹划上市,快递企业之间的战争已经打到了资本层面。

据统计,2016年,排名前十的快递公司有5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除了中通快递在美股IPO之外,申通、圆通、韵达、顺丰都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登陆A股。截止2017年2月21日,上述四家A股快递公司(顺丰市值以鼎泰新材计算)市值合计将超过3000亿元。

2016业绩亮眼

2月22日晚间,鼎泰新材晚间披露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度实现营业利润36.93亿元,较上年持续经营业务同期增长44.2%。

根据财报,除了营业利润之外,公司其他业绩指标也比较理想。顺丰控股在去年的业绩当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43亿元。公司表示,业绩上涨的原因主要得益于去年快递行业整体持续迅速的增长情况以及公司对成本费用管控的有效持续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鼎泰新材的主要业务涉及稀土多元合金镀层丝绳及镀件、金属丝绳及其制品、紧固件、弹簧等的生产和销售;交通安全设施产品制造、安装;自营或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进出口等业务。顺丰控股则主要经营国内、国际快递及相关业务,2015年9月,顺丰控股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将主要从事商品销售及代理业务的商业板块相关资产和业务剥离,剥离后顺丰控股持续的主要经营业务为速运物流综合服务业务。

去年5月,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集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交易拟置入资产顺丰控股100%股权的预估值为448亿元。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8亿元,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433亿元。这也就意味着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的消息浮出水面。今年1月,鼎泰新材发布公告,拟将证券简称由“鼎泰新材”变更为“顺丰控股”。

交易完成后,不考虑配套融资因素,顺丰速运掌门人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股本64.58%;考虑配套融资因素,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总股本的55.04%。王卫将成为鼎泰新材实际控制人。顺丰承诺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预测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34.8亿元。

责任编辑:一鸣
快递提价 快递 上市 公司上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