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轮胎业首次赢得对美“双反”案 出口困局或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4 11:41

【观察者网 综合】拉锯了1年之久的美对中轮胎“双反”案获最终裁决,2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投票认定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卡客车轮胎没有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实质损害威胁,并将于2017 年 3 月 15 日出具正式报告。

这是中国轮胎行业对美取得的首次胜诉,意味着中国未来出口美国的卡车、客车轮胎不再被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网站2月22日对中国轮胎“双反”案裁决 新闻稿截图

据轮胎世界网统计数据,2016年1-7月期间,中国轮胎出口形势不同乐观。虽然从轮胎产量上来看同比增加了3.86%,但是轮胎出口交货量同比减少了1.43%。而且随之带来了市场报价的混乱,“今天报的价,有时明天就不算数了,因为有人报了更低的价格。”

由于中国轮胎产业对外依存度很高,每年约4成以上的轮胎产量要靠出口来消化。因此,出口交货值下降对企业营收影响十分明显。

前7个月,这些企业完成现价轮胎产值为957.29亿元,同比下降5.27%;实现轮胎销售收入862.64亿元,同比下降4.64%。

不过好在此次赢得了轮胎的“双反”案,我国轮胎出口困局或将解。

另据新华网报道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对ITC做出的客观公正裁决表示赞赏。他说,这一案件涉及我对美出口轮胎企业100多家,就业10万人,主要受影响地区为山东省。通过有关商会、协会、企业和律师密切合作,历时一年,成果来之不易。案件的胜诉反映了我国企业维权意识和抗辩能力的提高,以及在国际经贸中话语权的提升。

据了解,美国是我国出口轮胎的最大市场,据2015年数据,我国轿车轮胎出口的50%都是输出到美国和欧盟,其中美国占28%,产品包括卡客车轮胎、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和非公路用轮胎,卡客车轮胎在其中占比最大。其他两大类产品已被采取贸易救济措施。

从2000年起,美国对华发起“双反”调查193起,我国无损害结案的有35起。此次卡车、客车轮胎“双反”案也是一波三折,整整拉锯了1年的时间:

2016 年2月1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卡客车轮胎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2016年3月1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裁中国卡客车轮胎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威胁。

2016年6月27日,美国商务部对进口自中国的卡客车轮胎反补贴调查作出肯定性初步裁定,认定中国产品存在补贴,并裁定两家强制应诉企业获得单独税率,其他中国企业根据两家企业的税率获得平均税率。公司反补贴初裁获得平均税率,为 20.22%。

2016年8月2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对中国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初裁结果,认定中国输美有关轮胎存在倾销行为并认定存在紧急情形。

2016年10月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对中国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初裁税率修正结果,修正后的反倾销初裁税率为 30.36%,扣减出口补贴的相关幅度后,实际反倾销保证金率为 29.95%,该税率也成为分别税率企业及中国全国税率企业的税率。

2017年1月19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

2017年2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投票认定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卡客车轮胎没有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实质损害威胁,将于2017 年 3 月 15 日就本次调查出具正式的报告。

不光是这起案件,此前中国轮胎出口也多遭到“双反”调查。

2009年4月,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美国国籍贸易委员会对中国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当年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做出采取特保措施的最终决定:先不对涉案中国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将税率从4%,调整为第一年35%,第二年30%,第三年25%。

2014年6月3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又要求对来自中国的乘用及轻卡轮胎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案金额33.37亿美元。

2014年9月10日,欧亚经济委员会发布立案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货车、公共汽车、无轨电车和拖车的轮胎展开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约5亿美元。

屡屡遭受“双反”案调查,被增加特别关税,给中国出口产品带来极大损伤。在上述2009年的特保调查中,隔年中国出口甚至出现了腰斩。不过这也是损人不利己,在实施特保的三年中,美国零售业和轮胎行业遭受了巨大损失。根据美国居民研究机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实施特保措施三年期间,美国新增就业岗位仅1200个,美国消费者额外支出费用超过11亿美元,相关零售业损失3700多个岗位。

回到此次轮胎“双反”案胜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胜诉案件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保住了我国的轮胎出口市场,也为企业日后遭遇“双反”调查进行抗辩积累了经验,对我国轮胎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弘毅
中国轮胎案 双反税 双反 反倾销税 反补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