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双被美国抛弃,欧盟想带着TPP成员新建自由贸易体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24 11:56

2月22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自由贸易协议双双被美国抛弃,欧洲和亚洲选择站在一起》的文章。

文章称,主管贸易的欧盟委员会委员(即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TPP成员国都找到欧盟,想要与欧盟进行自由贸易谈判。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的朱迪·登普西说,在反全球化的浪潮中,欧盟的优势是“仍然在以一个整体而非单一国家进行运作”。

但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达利沃尔·洛哈克则对欧盟的领导能力产生严重质疑。他认为,多边贸易关系复杂多变,欧盟自身问题严重,多个欧盟国家又面临繁忙的大选年,所以欧盟恐怕难以担此重任。

《外交政策》网站截图

以下为《外交政策》文章全文翻译:

在特朗普总统上台以后,美国否决了与亚洲的一项重大贸易协定,还让美国与欧洲之间的另一项贸易协议夭折。现在,这些被抛弃的伙伴正走到一起——威胁要重塑它们之间的贸易关系,把美国排除在外。

主管贸易的欧盟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在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说:“我们看到有许多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成员找到我们,表示仍然希望签署贸易协议。我们基本上正与这些国家接触,要么正在谈判,要么准备谈判。”

主管贸易的欧盟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

虽然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开始质疑自由贸易信条,并被反全球化浪潮震动,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仍在为雄心勃勃的多变协议而奋斗。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的朱迪·登普西说,就贸易协议而言,欧盟的一大优势是,它是作为一个整体而非单个国家来运作的。

登普西还说:“欧盟及其成员认识到‘我们必须竭力争取与有一致想法的国家达成协议’,这确实很令人激动。”欧盟已经与三个TPP成员(加拿大、墨西哥和智利)达成了自由贸易协议。

欧洲与被遗弃的TPP国家之间更密切的贸易关系也可以抑制中国的野心;北京被认为是特朗普退出TPP的主要受益者。海牙战略研究中心战略分析师塞布伦·德扬说,马尔姆斯特伦很可能“寻求避免这样一种局面:太平洋地区的亚洲国家一个个向中国屈服,与其达成双边协议”。

登普西说,臣服于中国脚下也不符合亚洲其他国家的利益,“这些国家也在极度渴望与欧盟建立伙伴关系,因为它们本质上都十分想进入这样一个阵营,一个由西方人来制定贸易规则和条约标准的阵营,它们非常想成为西方游戏玩家中的一员。”

马尔姆斯特伦的言论并不一定意味着欧盟希望在TPP内取代美国;欧盟可以与TPP这个集团签署某种协议,也可以与TPP剩下的11个成员中的某些国家或所有国家分别签署协议。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达利沃尔·洛哈克说,要想确保复杂混乱的多变贸易维持安全状态,一个强有力、可持续的领导是必不可少且十分重要的。在谈判TPP的五年中,争议不断、矛盾重重是家常便饭,就算这样,TPP最终还是破产了,而美国与欧洲之间在TTIP上的矛盾更是纷繁复杂,显见,要想协调各方的贸易关系并不容易。

而欧洲,正深陷“民粹主义”的泥淖,又处于经济反弹的关键时刻,再加上2017是很多国家繁忙的大选年,坚定支持全球化和致力于维系稳定国际经济秩序的防御越来越难以找到,这不由地让人深刻怀疑,欧洲是否可以担负起这一重任。

(综合参考消息、观察者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TPP 欧盟 自由贸易 亚洲贸易 贸易伙伴 国际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