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苹果三星失势,华为走向全球手机市场主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1 08:42

2月27日,华为在巴塞罗那MWC展上正式推出了P10、P10 Plus新机,现场人群涌动,甚至有数以百计的记者没有挤进中心会场。今天(3月1日)日经中文网发文对华为手机走向全球做了肯定,称在苹果和三星失去强劲势头的背景下,顺势崛起的正是华为技术。当然,对华为无法进入美国市场,日媒也是念念不忘。以下为报道全文:

世界最大的移动产品展销会“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月27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新兴企业的崛起是此次展会的一个亮点。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中国的华为技术。在此次展会上,华为技术建立了最大规模的展区,通过发布高功能机型吸引了广大的参会者。在被指日趋成熟的智能手机市场,华为正将夺取主角宝座纳入视野。

华为技术发布高功能机型(登台者为华为技术CEO余承东)图:日经新闻

在新款智能手机“P10”的产品发布会上,华为技术首席执行官(CEO)余承东充满自信向在场的人士表示,这款旗舰机型与美国苹果的“iPhone 7”相比,电池待机时间长29%。

在这款智能手机上,驱动手机的半导体采用了华为自主开发的“麒麟”芯片,不但提高了电力消耗的效率,还更新了配备的液晶显示屏,能观看到更加清晰的照片和视频。余承东手里拿着新产品,反复强调其对于iPhone的优势。

华为在本次展会上召开的产品发布会迎来了全世界的记者蜂拥而至。在开始之前,展区入口处排起了100多米的长龙,甚至出现了因会场爆满而一部分记者无法进入的事态。

华为的自信日益增强是有理由的。其产品稳步获得消费者的支持,逐渐追赶上美国苹果就是其中之一。据调查公司IDC统计,2016年华为的全球市场份额达到9.5%。与份额降至14.6%的苹果的差距缩小至5.1个百分点。已经来到瞄准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的第2位宝座的位置。而排在首位的三星2016年份额为21.1%,连续3年下滑。

在日本的廉价智能手机市场,华为也正在稳步扩大销售。现有机型“P9”配备德国光学设备企业Leica(徕卡)的摄像头,产品赢得的好评也在增加。

在此次展会上,与发展势头强劲的华为技术形成对照的是三星电子。三星的展示没有任何惊喜。2016年美国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现身、呈现出空前盛况的三星展区今年截然不同。由于2016年上市的智能手机“Galaxy Note7”的起火问题等影响,三星取消了推出新款机型。

在以介绍平板电脑为主的三星发布会现场,有声音表示“感到失望”。虽然三星在同一日宣布将于3月29日推出被认为是新款智能手机的“Galaxy S8”,但能否恢复以往势头仍是未知数。

自2007年美国苹果推出第一代智能手机“iPhone”到今年已过去10年时间。智能手机的问世明显改变了手机行业的势力版图。此前曾掌握全球份额半数以上的诺基亚在不断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起步较晚,已在事实上被迫完全退出了开发和生产。

一直以来,扮演智能手机时代主角的是苹果和三星。在两家公司目前失去强劲势头的背景下,顺势崛起的正是华为技术。

虽然让人预感到主角的更迭,但华为仍存在死角。由于信息安全问题,华为难以全面进入美国。虽然该公司高管表示,今后将在欧洲和中国扩大销售。但华为必须在缺少巨大市场美国的情况下展开竞争。在本国市场,虽然在城市地区的份额很高,但在地方,价格低廉的后发企业也在形成追赶。

面对虽面临课题,但仍不断提高存在感的华为技术,苹果和三星将如何实现反攻?智能手机市场将进入中美韩三足鼎立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建鑫
华为 华为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