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房地产税立法未列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安排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4 12:32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在回答提问时表示,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法》草案列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傅莹说,首先,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这部法涉及面广,涉及方方面面利益,涉及讨论很多。“据我了解,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法》草案列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傅莹在回应记者提问

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之后,抑制资产泡沫成为政策调控的主基调。房地产税何时开征,是否对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有效也成为最近社会上热议的话题。

“价格肯定是管用的,价格不管用往往是没到足够高。中国的炒房团跑到美国,说美国次贷危机房子便宜,转了一圈最后一问每年还得交4%的税,结果全都不买了。”此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曾对“房产税对降房价没用”的说法进行了反驳。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也曾表示,制定房地产税法主要是保障居民居住的需求,抑制住房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此外,“房地产税可以健全地方主体税种,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财政收入来源,解决长期中央地方财政职权划分不均的问题”。

责任编辑:一鸣
房地产调控 房产税 房地产价格 房产新政 调控房价 两会 2017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