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公报草案出现罕见变化 “抵制保护主义”措辞消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7 20:14

【观察者网 综合】自2016年11月赢得总统选举以来,特朗普一刻不停地宣扬着“美国第一”的价值观,大行贸易保护主义,受到了世界各国的一致批评。然而,特朗普上台以来首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流传出来的会议草稿却让人感到失望。据彭博社3月7日报道,今年G20的会议公报草案显示,各国依然承诺贸易开放,但此前公报中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已经消失不见。除此之外,G20上一次会议达成的成都公报中关于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的措辞,在这次公报草稿中也未再出现。

二十国集团(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其宗旨是为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由于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且该集团的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它已成功取代G8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G20的成立为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应对经济危机,推动全球治理机制改革带来了新动力和新契机全球治理开始从“西方治理”向“西方和非西方共同治理”转变。按照以往惯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列席该组织的会议。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被认为是确定世界经济走向的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当前G20轮值主席国为德国,3月17-18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在德国城市巴登-巴登(Baden-Baden)聚首,届时他们将在已有草案的基础上,对公报的最终版本进行协商。

自特朗普上台以后,他就一直对外宣称要采取“美国第一”的贸易政策,要求美国人购买国货,解决本国工人的就业问题,贸易保护主义的浓重气息给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因此,此次会议的公告成为了全球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

彭博新闻称,最新公布的草案显示的起草日期为3月1日,其中提到:“我们将维护开放与公平的国际贸易体系。在追求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我们也将努力削减全球过度失衡,增加包容性,并减少不平等。”与去年7月G20财长及央行行长在成都发布的公报相比,可以发现,当时关于“抵制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说法在上述草案中并未提及。

除此之外,上海公报和成都公报中关于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以及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的措辞,在巴登-巴登公报草稿中也未出现。上述草稿中仅表示,G20“重申我们之前在汇率问题上的承诺”。在特朗普反复宣称中国、日本、德国等国刻意操纵汇率造成汇率低估的情势下,巴登-巴登公告草稿目前所展现出来的内容很难令人感到乐观。

草稿也未再次提及英国退欧问题。但是,在去年成都会议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表示,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加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希望英国继续成为欧盟的紧密伙伴。

责任编辑:唐晗
世界经济 G20 贸易保护主义 货币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