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全球中产阶级激增 中印两国贡献或超七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8 19: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界面新闻报道,近日,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布有关中产阶级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球约有32亿人达到中产阶级生活水平。而这一数字比此前所估算的多出约5亿人。下一波新增的10亿中产阶级人口中,将有88%出现在亚洲。这其中,中国新增中产阶级可能达到3.5亿人,印度可能达到3.8亿人。

截至2016年底,全球约有32亿人达到中产阶级生活水平,未来五年内每年将新增1.6亿中产阶级

中产阶级数量激增,到2020年或许会首次出现世界上多数人口达到中产阶级或富裕生活水平的情况

然而,这样的乐观结论与此前的调查结果不尽一致。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皮尤(Pew)研究中心2015年的研究报告显示,各国中产阶级在规模和富裕程度上普遍不如预期。

皮尤的报告称,2011有34亿人(56%的世界人口)的生活水准仅略高于世界贫困线,日均收入在2到10美元之间,而仅有13%被认为达到中等收入。

报告认为,从2001年到2011年,仅有6.7亿人跨越了日均2美元的世界贫困线,而且大多数也仅是勉强摆脱贫困。

之所以研究结果会“打架”,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中产”的界定方式。“中产阶级”的概念是发展经济学家圈子中很多争论的源头。

皮尤此前的报告中,把人均日收入在10美元至20美元之间的群体定义为中等收入者,即“中产阶级”。而收入在20美元至50美元之间、以及超过50美元的,则分别被定义为“中上收入”和“高收入”。关于全球中产阶级的规模有多大,皮尤报告称,以往最高的估计数字是20亿人。

而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中,中产阶级的人均日收入范围在11美元至110美元之间。

卡拉思解释说,从2010年之后,测算中产阶级数量的方法有所变化。一是2011年各国之间开始采用新的方法来测算购买力平价。这种新方法标志性地改变了对于各个国家以及家庭经济实力的认知。同时,新方法得出的结果显示,亚洲和非洲国家的相对富裕程度远远超出人们此前的认知。

另一个重要变化是国内生产总值(GDP)测算方法的改进。一些国家在经济核算中重新设定了基数,从而极大地修正了经济产出和国民收入水平。

布鲁金斯学会的最新报告也得出了一些与此前研究近似的结论。比如,发达国家中产阶级与新兴经济体中产阶级的增长正出现分化。无论是总人数还是总支出,发达国家中产阶级数量增长缓慢甚至停滞,而新兴经济体正快速增长。

这些报告还显示,中产阶级快速增长的势头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表现得最为明显。卡拉思在报告中指出,下一波新增的10亿中产阶级人口中,将有88%出现在亚洲。这其中,中国新增中产阶级可能达到3.5亿人,印度可能达到3.8亿人。

报告预计,到2030年之前,全球三分之二的中产阶级人口都将集中在亚洲。新兴经济体中产阶级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全球化贸易和市场自由化,以及由此带来的贫困人口下降。

到2030年之前,全球三分之二的中产阶级人口都将集中在亚洲。预计中国有中产阶级3.5亿人,印度有3.8亿人

在全球经济增长仍然乏力之际,中产阶级的扩张有着重要的经济意义。卡拉思指出,全球中产阶级年消费水平目前已经达到35万亿美元,2030年之前可能再增长29万亿美元,约贡献三分之一的全球经济预期增速。

报告称,中产阶级消费市场长期平均增速可能达到约4%,这能够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一些动力。不过,这一增长水平仍低于1960至1970年代北美和欧洲中产阶级消费需求年均5%以上的增速。

责任编辑:李中康
中产阶级 中产阶层 皮尤中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