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争夺国家中心城市名额 南京、沈阳、西安机会较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5 13:39

【观察者网综合】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国家中心城市规划。尤其是随着城镇化加快,中心城市的作用日益明显。为了争夺这项的名额,各个候选城市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据第一财经3月14日报道,随着去年底武汉和郑州成为了新一批中心城市,名额争夺变得更加激烈。目前,沈阳、西安、南京有较大机会成为下一个国家中心城市。

南京市夜景

按照规划,国家中心城市将成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在中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的功能。现在全国共有8个国家中心城市,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郑州和武汉。

各大城市争取加入名单

两会期间,长沙市人大代表为自己的城市“拉票”,据《中国经济周刊》3月14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认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缺乏强有力核心带动,希望国家选择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将武汉和长沙打造成超级双引擎的建议。

王填表示,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体量大、增长快、质效优”的多重优势,综合经济、交通区位、产业辐射、创新创业、文化底蕴等各方面均表现不俗,具备国家中心城市所应有的特征和潜力。

王填还认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于全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实施具有四重意义:一是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二是有利于支撑长江经济带强势崛起,三是有利于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加速发展,四是有利于长株潭城市群进一步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

另外一个有可能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是西安,据中国网3月14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两会陕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建议支持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的“龙头”作用。

上官吉庆说:“从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角度考虑,应该给西北地区布局一个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关中城市群核心城市,只有西安能担当起引领区域发展、服务全国大局的重任。”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

杭州也不甘落后,据中新网3月14日报道,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前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说:“G20峰会后,杭州不再是一个区域性城市了,之前的‘衣服’穿不下了。”

张鸿铭表示,杭州经济总量位列全国前十,在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杭州的经济一直处于一个健康的轨道上。而且杭州的科技创新也在全国城市中领先,在生态环境上,杭州已经连续十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张鸿铭看来,杭州发达的互联网产业可以让让杭州在这个城市群里占有独特位置和影响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前杭州市市长张鸿铭

下一个有可能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大热门”是沈阳,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在沈阳举办的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上,沈阳市市长潘利国表示,沈阳以建设立足东北、服务全国、辐射东北亚的国家中心城市为总体目标。

沈阳市市长潘利国

而最后一个可能的城市是厦门,据第一财经3月15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紫萱建议,中央相关部委积极支持厦门在新时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方面赋予厦门更多的职能与平台手段,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紫萱

谁会成为下一个?

《人民日报海外版》可能泄露了天机,《人民日报海外版》在今年2月24日发表文章——中国12城市GDP跻身“万亿俱乐部”。而在文章中,南京已经被列入了国家中心城市的行列。

广东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是不是国家中心城市,不光是一个名号,还要看其本身是否具备这些功能。除了经济总量之外,国家中心城市更为重要的一个指标是必须要有对周边地区的强大辐射能力,尤其是对海外的辐射能力,其门户型的功能十分关键。

所以除了南京以外,第一财经还认为,青岛、杭州、西安、沈阳和深圳的希望都不小。

彭澎说,传统计划经济时代的大区中心应该都会入围国家中心城市。此外,一些经济总量过万亿、产业发展走在前列的城市,如深圳、杭州等也会加入。

从区域布局上说, 一个经济区也可能不止一个国家中心城市,例如成渝经济区,成都和重庆这两大城市就一起入围。从这个角度上讲,在经济和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区域,只有一个国家中心城市是不够的,需要叠加辐射才能发挥作用。

另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认为,沈阳的城市规模比较大,基础产业雄厚,产业基础也比较雄厚。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北无论多么落后,也肯定要有国家中心城市,因为其他的国家中心城市无法辐射到这些地区。

最后,至于具体的结果,还需要等待国务院未来的最终决定。

【观察者网综合第一财经、中国经济周刊、中新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力
南京 2017两会 沈阳 西安 中国城市化发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