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谈中欧贸易逆差:放开对华技术出口可改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5 15:5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法兰西广播公司记者提出关于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的问题,总理指出,中方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如果你们欧洲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那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就会有明显改善。

李克强: 若欧洲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就会有明显改善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关于中欧经贸关系的问题时表示:“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而且希望看到贸易平衡,否则不可持续”。

李克强在回应记者援引欧盟方面统计称“欧盟对华贸易赤字高达1370亿欧元”的数据时说,“如果说赚钱的话,我想欧洲企业在中国不仅有钱可赚,而且还是赚大头,因为你们处于价值链的高端。如果你们欧洲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那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就会有明显改善。”

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新华网)

李克强还说,中国提出了和欧盟加快谈判投资协定,希望能够得到积极的回应,“有一个高水平的BIT,那必将会有助于双方扩大相互开放。即便暂时没有这个协定,我们也会不断扩大对欧盟企业的准入,让欧盟企业在华投资和中国企业一样,只要注册了,就一视同仁。”(观察者网注:BIT指双边投资协定)

李克强强调,中欧之间存在贸易摩擦,我们有经验去妥善解决,“我这里特别强调,中国始终支持一个团结繁荣稳定的欧盟,也支持强大的欧元,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因为这有利于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文明多样化。”

他还说,“我对欧盟的前景是乐观的,我们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前景也是看好的。”

法兰西广播公司记者提问(中国人大网 罗荣 摄

欧盟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

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指出,目前欧盟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欧盟自身认为可从民用转为军用的两用技术,二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技术。

在谈及这些技术出口限制对双方贸易的影响时,陈凤英女士认为,在当前欧洲经济集体低迷的形势下,放宽对华出口技术限制,有利于促进欧盟贸易增长,创造就业,从而推动欧洲实现经济复苏。

李克强总理曾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据估算,欧盟对华高新技术出口比重每增加1个百分点,出口总额至少可以增加22亿欧元。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有利于把中欧经贸关系做大做强,是互利双赢的事情。

李克强在文章中指出,“欧洲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有领先的科技优势”,“当‘欧洲设计’遇上‘中国制造’,‘欧洲技术’遇上‘中国市场’,就会产生美妙的效应。

欧盟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此外,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一大原因是欧盟不愿履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2月28日,欧盟委员会对原产于中国的中厚钢板产品作出反倾销调查终裁,并决定实施为期5年的反倾销措施,反倾销税率为65.1%-73.7%。与此同时,欧盟目前正在围绕41项钢铁产品实施贸易保护措施,这其中有18项是针对中国的钢铁产品。在针对中国的产品进行调查时,欧委会继续使用“替代国”方法,这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

2001年,中国加入WTO,《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不依据中国国内价格或成本,而是采用“替代国”的方法计算中国产品的“正常价值”和“倾销幅度”,也就是采用与中国该产品有着类似或者相似生产条件的国家的产品数据作为计算依据。而当时明确规定,此条款的适用期限为15年,到2016年12月到期。中国信守了诺言,却没有得到真诚回报。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仍未被承认。

驻德大使:欧方也表示愿意尽快推进中欧《投资保护协定》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接受《中国日报》专访表示,中欧贸易之间虽然存在摩擦,但大多数是好的,欧盟内部也有积极的“正能量”。

史明德表示,中欧之间在政治、经济领域等各方面的关系都很好,每年都举行年度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今年也将举行,具体的时间双方正在商谈。

在贸易问题上,史明德表示:“中欧整体贸易关系是非常好的,中欧之间有一些贸易摩擦,但这些摩擦的金额加在一起也不足中欧贸易总额的2%。应该说,大多数是好的。”

史明德说,在合作中出现摩擦,一方面是正常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欧洲内部有不同的意见,经济越差的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就越强。我们的主张是:欧盟要切实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但是对于如何履行“十五条”上,欧盟内部还是有不同的意见的。

史明德表示,两年前有“光伏”问题,现在有钢铁产能问题,而且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欧盟内部有积极的“正能量”,就是愿意履行“十五条”,这方面我们正在会谈。我们希望中欧之间就这个问题能够达成共识。

史明德说,欧方也表示愿意尽快推进中欧《投资保护协定》,以后尽快开始中欧之间的自贸谈判。“我想,在当前大的国际形势之下,双方对于加强合作、求同存异,尤其是突出共同点、突出合作方面,显得更加迫切。只要有诚意,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责任编辑:廖志鸿
中欧合作 贸易协定 贸易平衡 对华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