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明天召开 张高丽将出席并讲话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03-22 16:27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将于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议题广泛。

此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于3月20日宣布: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于25日应邀出席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党组副书记 张高丽 资料图

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阿富汗议会长老院主席穆斯利姆亚尔、缅甸副总统吴敏瑞等外国政要将应邀出席年会。

新华社3月21日,发表题为《“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博鳌亚洲论坛开启海南对外交往新格局》文章展望今年的博鳌论坛,以下为全文: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即将在海南召开,“四海群贤聚,博鳌更喜人”。自论坛在海南定期定址举办以来,这个中国陆地面积最小省,已成为承担国家级外交外事活动最多的省份之一。

“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近年来,海南借助博鳌论坛的平台和品牌优势,开启海南对外交往新格局,扛起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的责任和担当。

公共外交新平台:博鳌小镇唱“亚洲大戏”

历经15年的铿锵前行之路,3月23日,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名各界精英参会的论坛,将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论坛的成长与海南的贡献密不可分。”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说。论坛成立至今,海南在道路、机场、高铁等基础设施投入就近200亿元。每年年会海南全省上下都积极参与服务保障工作。

为了提升论坛的影响力,海南积极推动论坛改革创新,在议题设置、理事会结构等方面贡献了“海南智慧”,使论坛更具国际化,并由纯经济论坛向综合性论坛转型。

论坛年会已创造了不少公共外交的实践范例。“每年论坛年会期间,国家领导人出席外事活动平均有30至40场,向外界阐述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政策主张,这就是一个公共外交的过程。”王胜说。

自2008年开始,一些重大国事活动陆续在海南举行,包括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中非合作圆桌会议、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等。

对外交往新探索:建设“三个基地、一个示范区”

在与博鳌相距不到十公里的琼海北仍村,游客络绎不绝。如今,这个村不仅成为展示美丽乡村的旅游景点,还成为海南外事活动的常选点。

近年来,海南省着力打造博鳌“公共外交”基地、三亚“首脑外交和休闲外交”基地、万宁“中非合作交流促进基地”和海口“侨务交流示范区”等外事交流合作平台,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地方外事的创新推动者。

海南省政府主要领导表示,海南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上要有更大的作为,坚决扛起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的责任担当。“三个基地、一个示范区”建设已纳入海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

2014年,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琼海市政府签署三方意向书,将依托博鳌亚洲论坛,共同建设博鳌公共外交基地,这在全国尚属首例,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基地建设已初具雏形。

定期、定址在万宁举办的“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已成为推动中非民间交往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依托优美的热带风光和资源优势,三亚正在打造休闲外交的首选城市。

海南是全国的侨务大省,海外琼属华侨华人390多万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托这一庞大的华侨资源,海口正在集中力量建设以“世界华侨华人交流中心项目”为核心的国家级侨务工作交流示范区。

对外开放新高地:扩大周边国家“朋友圈”

“我们不仅免费为柬埔寨的百姓们做手术,而且采用的医疗技术、设备以及药品都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眼科专家、海航医生集团眼科首席医疗官郝燕生说,他参与了两次“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为100多位患者主刀,让他们重获光明。

“光明行”是海南扩大周边国家“朋友圈”的一个缩影。王胜说,海南是最早启动澜湄会议早期收获清单项目的省份。

根据计划,从2016年9月至2018年底,海南将筹资2000万元分5次为柬埔寨10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

近年来,海南不断拓展友城数量和国际“朋友圈”,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友城和支点城市合作网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目前,海南国际友城已达51对,分布在39个国家,其中去年新增4对国际友城。截至去年底,海南开通51条境外航线。

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朱华友认为,开放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生命线,海南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度,更加国际化。

被誉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的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海南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样板。这个我国唯一一个医疗旅游特区,将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健康领域国际交流平台,产业规模500亿元以上。

大企业“走出去”也是对外开放的应有之义。作为本土最知名的民企,海航集团近年加快全球布局步伐,发展至今集团业务分布六大洲,员工总数逾41万人。2016年海南对外直接投资额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5.3%,至今已有境外投资企业180个,分布在46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服务业、农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

新华社记者 柳昌林 郑玮娜

另据南海网报道,南海网记者从3月20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主题活动新闻吹风会上获悉,今年,海南省的年会利用工作主要包含13项内容,将展示东道地的独特魅力。

中外媒体广泛关注 1000名记者注册报名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议题广泛,今年年会将引起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根据论坛秘书处统计,今年共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195家媒体1082名记者和媒体人士的注册报名。其中,来自中国大陆93家媒体共736人,港澳台35家媒体共137人(香港99人,澳门10人,台湾28人),外国67家媒体共209人。

13项海南主题活动精简务实 讲好海南故事

“今年,我省的论坛年会利用工作主要包含13项内容,较去年更加精简、务实。”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表示,今年海南主题活动的特点主要有:一是继续将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重点加强靶向对接,开展“点对点”招商,促进产业发展,促成项目合作;三是抓住一切机会、平台展示海南作为论坛东道地的独特魅力。为充分利用论坛平台展示海南形象,发出海南声音,讲好海南故事。

海南主题活动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2017年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等精品政治外交分论坛,还有重点围绕海南省十二大产业的发展需要举行的“2017第二届博鳌健康论坛”、“2017博鳌乐城健康产业论坛”、“重要企业家早餐见面会”等活动,并配合国务院侨办举办“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

论坛期间,还举办“海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出海南声音;开展“论坛‘百姓代表’电视选拔活动”,加强海南百姓对论坛的参与和互动;策划举办《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艺术精品展,丰富论坛会外的中国文化元素;此外,继续举办“海南风情美食园”活动。总之,今年海南主题活动层次高、设计新、亮点多、成果实。

南海议题分论坛受关注 讨论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发展

南海议题分论坛是海南省主题活动之一,由中国南海研究院牵头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框架下的南海议题分论坛自2014年第一次举办,今年是第四届。本届南海议题分论坛将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泛南海地区共同发展:新形势下的机遇与合作”为主题,在回顾和展望南海形势的基础上,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的南海务实合作,如何建立适用于南海的沿岸国合作机制、以及如何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下南海沿岸国发展战略的对接。

图为3月21日,武警海南省总队官兵在演练中运用管控设备使进入会场的无人机迫降。

分论坛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推动泛南海区域共同发展的框架下,进一步突出海南角色和发展诉求。目前,海南已将“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纳入省政府“十三五”规划构想。具体合作领域包括海洋环境保护、海上搜救、航行安全、打击海上犯罪等。此外还可进一步推动环南海周边主要城市和港口的互联互通,从而整合资源,推进区域经济融合和海上合作。

来自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新加坡、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70余名代表将出席本届南海议题分论坛。

责任编辑:张建鑫
博鳌论坛 张高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