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雅各布·卢:中国没通过干预汇率获得贸易优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30 16:56

日前,奥巴马政府时期的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k Lew)在纽约参加一个活动时表示,中国没有干预人民币汇率以获得贸易优势,反而采取措施来支持人民币汇率。

彭博报道3月30日称,卢是在周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召开的四位前财长演讲活动中做出上述表态的,他还认为,汇率问题不会成为中美两国关系的关注焦点,中国产能过剩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所起作用更重要。参会的其他三位前财长还包括卡特政府的维纳·迈克尔·布鲁门塔尔(W. Michael Blumenthal),克林顿政府的罗伯特·鲁宾(Robert Edward Rubin)和奥巴马政府的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

从左至右:维纳·迈克尔·布鲁门塔尔、罗伯特·鲁宾、蒂莫西·盖特纳、雅各布·卢

上个月,特朗普在采访中表示,“我认为中国,就是操纵汇率的‘总冠军’,我没有改变看法,让我们等着看吧。”今年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对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政策进行评估,审核这些国家或地区是否通过人为压低汇率来获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并向国会提交报告。外界担心,中美届时会在汇率问题上摊牌。

美国确认一个经济体是否“汇率操纵”的标准有以下三条:巨额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大量经常账户盈余,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持续、单向的外汇干预,官方净买入外汇在12月内总量超过GDP的2%。

在谈到美国财政部4月即将公布的外汇评估报告时,卢表示制定的三条评估标准是合适的,“尽管中国去年连续第二次被列入美国财政部观察名单,但满足的三项条件已经从4月的两条降低到一条。 ”

按照美国公布的三条标准中第一条来看,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规模的确巨大,但这一规模正在逐步缩小。本月初,中国海关总署公布,1-2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已经降至2202.5亿元,收窄3.5%,较去年10月美国报告中提及的3561亿美元大幅下降。

第二条标准在分析师眼中也站不住脚。瑞银财富管理分析师Jorge Mariscal对媒体表示,其他经济体远比中国更符合“汇率操纵”的标准,德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更大,欧元兑美元也贬值了更多,“美国很难说中国在过去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中操纵汇率。

至于第三条标准,中国的外储在2016年全年下降3198.44亿美元,外管局负责人也表示,外储规模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

瑞士银行(UBS)经济学家汪涛在周三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短期内中美贸易摩擦不会涉及汇率领域。一方面,为减小人民币贬值幅度,过去两年中国已动用8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维稳汇率,同时也着力扩大内需、增加进口。将中国定义为货币操纵国并征收统一高额关税可能引发人民币大幅贬值。

“尽管我们预计美国会继续对中国施压、阻止人民币贬值,我们认为采取汇率政策这一路径的可能性很低。”UBS报告指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在2月24日表示,中国无意通过竞争性货币贬值获取贸易上的优势,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将在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一鸣
美国财政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 人民币升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