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经济扫描:雄县藏着北方最大安全套生产企业

来源:一财网

2017-04-06 19:45

据第一财经网4月6日报道,新区规划出炉,雄县成各方焦点。第一财经记者日前走访新区,在雄县县城发现,印刷“着组织袋、聚酯膜袋、高低压聚乙烯袋、高温蒸煮袋、吸塑盒、吹塑瓶、无纺布袋”的商铺牌面俯仰即是。在今年清明之前,“塑料之都”是外界对于这里的第一印象。塑料包装、压延制革、乳胶制品、电器电缆一直以来是雄县的四大支柱产业。

根据雄县县政府官网公布的数据,2013年的时候,雄县四大主导行业完成产值211.9亿元,四大产业产值占全县民营经济总产值的75%。

第一财经记者在天眼查上搜索“雄县”、“塑料”这两个关键词,出现的相关企业多达4993家。而在昝岗镇与不远处的龙湾镇大步村则聚集着百余家乳胶制品企业。

这种集聚使雄县大步村获得了“中国气球第一村”的称号。对于天然乳胶的大量需求使大步村在天然乳胶圈内占有重要地位,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天然乳胶消费地。据悉,雄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乳胶制品生产基地,盛产心型气球、珠光气球、南韩气球、异型气球、节庆球、广告球等产品。雄县官网相关资料显示,雄县大步村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其中的部分产品也会通过浙江义乌销往海外。

“一般而言,乳胶制品就是由手套、气球、指套、安全套,还有乳胶发泡等的产品组成,雄县的大步村是生产气球企业的主要集聚地,江浙一带的则是乳胶手套生产的聚集地。”卓创资讯分析师吴伟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在大步村有一些企业会兼顾生产安全套,但是该地区重点的行业应该还是在气球生产这个领域。整个的大步村至少有40-50家的气球厂。”

天眼查相关资料显示,注册地为雄县地区的乳胶企业约有120余家,其经营范围多为气球、指套、工业手套与家用手套。拥有生产安全套资质的企业尚未少数。

中国橡胶工业乳胶分会的网站显示,国内规模尚可的乳胶公司大约有69家,遍布全国各地的,其中广州双一、桂林紫竹、上海金香、天津中生等公司都在网站上标注其为国内先进的安全套生产商。在安全套生产方面,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规模以上的安全套生产企业为十家左右,国内的安全套多是进口成品。

尽管如此,雄县政府官网显示,河北安琪胶业有限公司是北方最大的安全套生产企业,年产量12亿只,是国家计生委定点采购企业,成功注册了“红丝带”商标。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公开资料查询到,上述北方最大的安全套生产企业河北安琪胶业的通讯地址即为雄县昝岗镇,而中国最大的民营乳胶制品生产厂家河北国华乳胶制品有限公司则位于大步村工业区旅游路南侧。

据悉,在正常情况下,每家小型工厂每天可以消耗3-5吨天然乳胶,大型企业每天消耗量能达到十几吨。而大步村因为乳胶产业角度集聚,成为国内天然乳胶重要的消费区域。

“雄县当地有很多龙头企业,直接进口乳胶,然后再给当地企业供应原料,形成了工贸一体的格局。”据吴伟茹介绍,大步村有几家规模特别大的乳胶制品企业,以河北国华乳胶制品为例,它是国内天然乳胶进口量最大的企业,不仅仅是维持自己的生产,还有一部分是进口过来给大步村中的企业供货,甚至是销往国内其他的地区。而大步村生产的乳胶制品中的一部分会通过义乌出口至发展中国家。

泰国是大步村生产乳胶制品使用的天然乳胶的主要进口国,另外当地企业也会从马来西亚进口原料,但是份额较少,原因则在于马来西亚自身就是天然乳胶的消费国,自身的天然乳胶用量也很多,所以除了自产天然乳胶之外,更多的还是需要进口来满足国内自身的需求。

“进口的乳胶的价格高于国产价格,国产的尽管在价格方面存在优势,但是国产的天然乳胶在质量上略逊一筹,因此企业在生产高端的乳胶制品的时候会更倾向于选择进口乳胶。国产乳胶多用于生产劳保手套,而生产医疗手套这种高端产品则多用进口乳胶。”吴伟茹表示近年来大步村使用进口天然乳胶的比重有所提升,整体高于国产天然乳胶的使用量。

据吴伟茹介绍,海南、云南、广东是国内的天然乳胶的三大产区。其中,海南的年产量是最大的,约为18万吨,占国内的天然乳胶总量的86%-90%,广东地区的年产量约为2万吨,相较之下,云南地区的天然橡胶产量可以忽略不计。

新区的设立为未来雄县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但金融、旅游、高科技等可能的发展方向似乎与当地已经成熟的业态相距甚远。第一财经记者就此致电河北国华胶业与河北安琪胶业两家公司,电话均未接通。有接近当地乳胶企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尚未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与指导意见,企业目前还处于观望的状态。

(原标题:新区经济扫描:雄县藏着北方最大的安全套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张建鑫
河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