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首相十年来首次访华 中国挪威重启自贸协定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8 09:4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中国和挪威自去年12月发表“双边关系正常化声明”之后,双方的外交坚冰正不断被打破。7日,挪威首相10年来首次访华,双方同意重启两国自贸协定谈判,并决定恢复中挪经贸联合委员会。路透社对此评价称,“中国与挪威打破6年的外交坚冰”。

自贸谈判重启

人民网8日报道称,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挪威首相索尔贝格举行会谈。索尔贝格此次访华从7日开始,是10年来挪威首相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双方进行会谈

会谈中李克强表示,当前中挪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希望挪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政治互信的引领,推动中挪关系与务实合作在新的起点上再起航。

索尔贝格表示,“挪威愿以两国关系正常化为新的起点,按照去年12月双边关系正常化声明的精神,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并在此基础上深化双方合作,谋求共同利益,建立起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克强同挪威首相索尔贝格举行会谈

会谈结束后,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刘为民在向中外记者介绍两国领导人会谈内容时表示,“双方同意重启两国自贸协定谈判,并决定恢复中挪经贸联合委员会。中挪此时重启自贸协定谈判实际上是对外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就是我们支持自由贸易,维护多边规则。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双方还谈到了三文鱼的问题,中方欢迎更多的挪威优质三文鱼进入中国市场,下一步双方的卫生检疫部门将进行磋商。另外,中国2022年将举办冬季奥运会,挪威举办过两届冬季奥运会,在赛事的举办、运动员的培训等领域是强项,双方同意加强在冬季运动方面的合作。”

当天,李克强总理和索尔贝格首先还共同见证了中挪经贸、科研、文体、卫生等领域多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双方关系曾一度恶化

中挪自贸协定谈判2008年9月18日在奥斯陆启动,原计划在2010年就签署,但双方关系在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事件严重受损,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授及同该奖有关的事件是中挪关系恶化的根源。”

双方关系恶化后,挪威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中国不但停止了与挪威的自贸协定谈判,而且对挪威那闻名于世的三文鱼出口业进行了制裁。挪威对中国出口的三文鱼数量大幅下跌,从940吨暴跌到241吨。

2011年之后,挪威三文鱼对华出口极为惨淡(图中红线)

挪威方面不得不寻找新的出口地:出口到越南的三文鱼一度暴增到了1000多吨,很多挪威的三文鱼公司想办法把越南当成了出口去中国的中转地。

挪威对华出口总额一路狂跌,不过在北欧四国中,2014年挪威对华出口(图中红线)压过芬兰和丹麦一筹,仅次于瑞典。

2011年之后,挪威对华出口总额一路狂跌,不过在北欧四国中,2014年挪威对华出口(图中红线)压过芬兰和丹麦一筹,仅次于瑞典

除了经贸方面,中挪在政治、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交往都进入停滞期。2012年,计划来华参会的挪威前首相邦德维克也因之前一系列事件而被拒签。

关系恶化还导致挪威驻华大使Svein Ole Saether超长服役,按照4年一届的惯例,他已经超长服役了5年多,挪威方面给出了解释:怕新上任的大使拿不到中国签证,一直不敢换新大使。

终于迎来曙光

2013年,由保守党和进步党组成的中右联盟打败了斯托尔滕贝格带领的工党和社会主义左翼党的红绿联盟政府。中挪关系迎来转机,因为新政府在选举时就承诺,将会修复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拯救受重创的挪威海产品贸易业。

挪威新政府也在积极纠正前任的过错。2013年,新任首相索尔贝格先是委任了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布伦德为挪威外交大臣,其后又承认中国加入北极理事会。当达赖在2014年窜访挪威妄图与其政府会面时,新政府高层中无人理睬他。同一年,挪威博物馆还宣布他们将会归还圆明园的7根雕刻石柱。2015年,挪威也紧赶慢赶于截止日期前一天,宣布加入亚投行。

去年12月19日,王毅与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举行会谈

既然新政府展现出了诚意,中国也不失时机地释放善意。去年,我国就与挪威达成协议,同意继续进口其三文鱼。成果显而易见,据外媒报道,2015年中挪贸易量就达到了峰值。

去年12月19日,两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自即日起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当时美联社报道称,李克强在会谈时对索尔贝格说,“希望挪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政治互信的引领,推动中挪关系与务实合作在新的起点上再起航”。索尔贝格则表示,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进程有助于“找到许多可以合作的利益共同点”。

双方自贸协定谈判也同时迎来转机,在当年12月23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与挪威两国进行自贸协定谈判并早日达成,不仅对双方都有好处,而且也向全球发出了继续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明确信号。

沈丹阳称,中国-挪威两国重建政治互信,恢复并加强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符合两国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具有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中挪两国进行自贸协定谈判并早日达成,不仅对双方都有好处,而且也向全球发出了继续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明确信号。中方同意与挪方就签署双边自贸协定进行谈判,正是基于这些考虑。

责任编辑:一鸣
挪威 出口 对华出口 自贸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