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中国要给员工父母上大病医保 为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2 16:41

【文/观察者网 王一鸣】给员工上保险或许不算什么新鲜事,可是有这么一家公司,说要给员工的父母都上保险,你听说过吗?

彭博社11日报道称,星巴克将把提供给中国全职员工的健康保险的覆盖范围扩大到它们的父母身上,这也是这家企业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推出类似福利,据称有上万名中国老人将受益于此次计划

星巴克提供的这份保险将涵盖癌症、心脏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等30项重大疾病或手术,主要是对现有的社会医疗保险计划进行补充,家属的疾病一旦得到确诊,患者将得到最多三年的治疗补贴,可以涵盖“医疗费用总额的很大比例”。

当然,想要享受这项计划也是有条件的。

根据星巴克的规定,符合条件的员工的家长必须年龄在75岁以下,居住在中国大陆,而员工本人至少在星巴克中国自营市场工作满两年

这一计划将在今年6月开始施行,涉及每年“数百万美元的投资”,星巴克称,“它是由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设计的”,不过它没有指出是哪家保险公司。

星巴克表示,这一政策是对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回应,星巴克执行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在声明当中表示:“为上了年纪的父母提供重大疾病治疗支持,这一举措证明我们忠实于自己作为一家全球性上市公司的责任,也高度尊重深深植根于中国文化中的对家庭的重视。”

星巴克执行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

“从文化角度来说,在我们的中国伙伴的生活和事业选择当中,父母都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王静瑛表示,“通过这笔新的投资,我们将承担起我们的责任,来帮助我们的中国伙伴们一起照顾年迈的父母,减轻他们在遇到家庭紧急状况时的经济压力。”

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王静瑛

彭博则称,舒尔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情,原因是很明显,因为我们的伙伴关心他们照顾父母的能力...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脆弱的世界,这种脆弱的本质需要企业和企业领导人认识到对员工更深层的责任。”

早些时候,星巴克通过对星基金的一项研究分析发现,员工在申请公司内部财务援助时,70%以上的情况都和他们年迈父母的身体有关;同时,由于星巴克在华员工有大约80%是单身,这些人也很关系一旦父母得了严重疾病,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为家人提供长期经济援助。

星基金这是星巴克员工自发的一个互助计划,公司还会定期往基金中投入资金。假如员工遇到意外,他们能够向委员会提出申请,这一基金适用于中国的全职和兼职员工及他们的配偶和子女。

除了这些以外,拥有4万余名员工的星巴克一直为其全职星级咖啡师和值班主管提供“助房津贴计划”,同时还为连续工作10以上的员工提供长达12个月的无薪带福利“咖啡星享假期”。

在美国,星巴克也在提高员工福利,2015年,舒尔茨宣布为员工提供学费,使他们能够攻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在线学位,他说:“星巴克将成为第一家为所有员工免费提供大学学费的美国公司。”

虽然只有每周工作20小时以上的员工才能获得在线学习的资格,但这一举措仍然帮助舒尔茨入选《财富》杂志“全世界最伟大的50名领导者”行列。

不过,星巴克也并非没有麻烦,指责该公司以底薪剥削员工的的指责一直时有耳闻。去年星巴克宣布,从10月3日开始将美国公司直营店所有员工和门店经理的基本工资提高至少5%。该公司还计划将在公司直营店工作至少两年的时薪员工的年度股票奖励提高一倍以平息员工不满。此前星巴克的部分员工发起在线请愿活动,指责该公司削减员工工时。

回到中国,推行这种全球未有的保险计划对于星巴克来说,则是一个战略性的举措。中国是其在美国之外规模最大,成长也最迅速的市场。这一计划无疑会对星巴克留住人才有所帮助,因为它解决了一些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迫切需求——如癌症和心脏疾病的发病率正在上升,同时也在中美日益紧张的局势下,给公司带来良好的声誉。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MR)总经理肖恩·赖因(Shaun Rein)表示:“这个保险计划有助于招聘和留住人才,而且还能创造一个亲民的星巴克形象,”他说,“一旦中美双边关系紧张,星巴克又在中国没有良好的公共关系和形象,他们就会成为抗议的对象。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一直宣传要实施一些影响双边贸易的政策,很多跨国公司都在讨论如何减轻可能的损害。不过也有好消息传出,4月7日,中美两国领导人进行了首次会晤,随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宣布,两国元首批准了扩大美国对华出口、削减美国对华贸易赤字的“百日计划”,堪称两位领导人最重大的会谈成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星巴克 星巴克涨价 福利 保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