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中美顺差包含他国产业转移 实际获利没那么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3 12:03

【观察者网 综合】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7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当有记者问到中美贸易逆差问题时,黄颂平说,“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对美货物贸易存在较大顺差,但这是名义上的顺差,实际上其中有相当的部分是其他国家产业向外转移,我国承接过来的。实际获利并没有统计顺差额那么大。而美方对我国实行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也是造成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原因。”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

据海关统计,2017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增长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增长31.1%;贸易顺差4549.4亿元,收窄35.7%。

以下为黄颂平就中美贸易答记者问实录:

凤凰卫视记者:

请教黄司长有关中美贸易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中美贸易的不平衡一直是特朗普政府诟病中国的主要的借口之一,我们想问您手上有没有数据,一季度中美贸易顺逆差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另外,我们也看到,有分析说这种不平衡主要是由于目前外贸的统计方法,“海关统计法”造成的,当中是有重复统计,使中国背着锅,我想问您怎么看这个说法?在统计方法上,我们海关总署有没有考虑在近期作出调整?谢谢。

黄颂平:

谢谢您的提问。我介绍一下一季度中美贸易的情况。

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一季度的总值是8705.8亿元,增长21.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

其中,我国对美国出口6063.5亿元,增长16.8%;自美国进口2642.3亿元,增长33.1%;对美贸易顺差3421.2亿元,扩大6.7%。

刚才您提到有媒体报道说在统计方法上,对中美贸易数据有一些质疑,在这儿我作两点说明:

第一,关于货物贸易统计。

目前我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在货物贸易进出口统计方面都遵守的是联合国秘书处颁布的国际标准和业务规范,也就是《国际商品贸易统计概念和定义》。

尽管各个国家或地区统计体制不同,货物贸易统计可能由不同部门或机构承担。比如,美国是商务部、欧盟是统计局、中国是海关,但贸易统计方法、标准和口径基本是一致的。

第二,关于中美货物贸易平衡。

货物贸易统计是物质商品在各国经济领土之间流动情况的记录,反映的是国际贸易商品在国际间的流向、流量。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对美货物贸易存在较大顺差,但这是名义上的顺差,实际上其中有相当的部分是其他国家产业向外转移,我国承接过来的。

中国目前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低端,加工制造收益不高,但加工贸易进出口货物是全价值统计,所以在国际货物贸易中,实际获利并没有统计顺差额那么大。

我们认为应该客观理性看待中美贸易出现的不平衡问题。

当然,加工贸易仅占中美贸易的约三分之一,不能简单用加工贸易的情况来解释总体中美贸易。比如,美方对我国实行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也是造成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原因。

对于贸易不平衡问题,是可以通过全球价值链贸易增加值的核算研究来分析解释实际不平衡程度的。

目前,中美统计专家都在研究全球价值链贸易增加值课题,我国国家统计局、商务部、海关总署都参与了此项研究,研究成果可以更加客观的评价中美贸易状况。

只要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相互尊重彼此的关切,采取积极的建设性措施解决问题,一定能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更加平衡发展。谢谢。

习特会“百日计划”美方高兴太早?

“习特会”最重要的成果或许就是中美之间拟推出的“百日计划”(100-day plan)。据美国白宫官方网站消息,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4月7日表示,中美两国将围绕贸易领域的合作展开为期100天的谈判,旨在缩小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性。

同时,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将在金融领域投资以及牛肉出口方面向美国提供更开放的市场,这一决定也有可能列入“百日计划”议程。

从目前透露出的消息来看,“习特会”并未触及两国间最具争议的几个贸易问题,比如中国对美国进口汽车征收25%关税、中国钢铁出口等。

在“习特会”后的白宫简报中,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对于“百日计划”,美方最大的诉求是增加对华出口,减少对华贸易逆差。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也称,中方已经同意中美之间需要建立更加平衡的贸易关系,部分原因是对中国目前的金融失衡感到担忧。

一直以来,中美之间存在着数额巨大的贸易逆差,但这一现象无论是从2016年全年的数据、还是从2017年开年以来的几个月数据来看,情况都有所好转,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正在缩减中。

据美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减少了201亿美元至3470亿美元,同比降幅达到5.5%;2016年12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连续第5个月收窄;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占据了总逆差的比重,也下降了3.2个百分点。

2015年和2016年美国对华贸易数据比较: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保持相对稳定,中国对美国的进口有较大幅度的收窄

另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2月,我国进口暴增44%,同时出现了600余亿元贸易逆差,为三年来首次。

(综合中国网、海关总署、金融时报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贸易逆差 贸易顺差 中美贸易 海关总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