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一季度利润增长超20倍 中国液晶面板进口额降至十年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7 15:30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4月11日,京东方发布了2016年的业绩快报和2017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显示业绩持续向好,尤其是今年一季度,更是出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0倍的爆发式增长。

快报显示,京东方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688亿元,同比增长41.51%,营业利润为4.43亿元,同比下降53.56%,利润总额为24.50亿元,同比增长2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2亿元,同比增长10.85%。

对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和营业利润大幅下降进行分析时,快报称,营业总收入同比上升主要为报告期内显示器件新产线量产及原有产线满产满销,营业总收入随产销规模扩大而相应增加;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主要为上半年显示产品价格下滑、市场波动所致。

预告称,今年前三个月,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3亿元至25亿元,比上年同期1.833亿元的盈利相比,上升了超过20倍。

在谈及业绩爆发式大增的理由时,预告中称,一方面,京东方今年以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不断开发新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是由于今年第一季度半导体行业持续景气。

随后,多家研究机构出具研报,纷纷对京东方的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表示看好。

华泰证券称,在经历了多年惨烈的价格竞争与卧薪尝胆的技术深耕之后,本土面板产业迎来收获期。在此过程中,京东方表现优异:2016年TV面板出货量首次挤下群创夺下第三名位置;在32寸供需紧张缓解之际,公司发力NB市场,16年出货首次挤下LGD登上龙头。并根据17Q1预告,上调京东方17、18年归母净利润为90.38亿元、126.72亿元。

天风证券称,京东方17Q1的业绩大超市场预期,说明面板市场Q1淡季不淡,价格稳定:根据IHS的价格统计,1月-3月面板市场传统淡季,面板价格维持坚挺:从年初至今的价格趋势看,32寸电视面板价格维持在73美金的高位维持平稳,55寸电视面板价格由213美金小幅提升至217美金。

广发证券称,京东方现已成为全球面板行业的领军企业。2016年全年,京东方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市场占有率蝉联全球第一,显示器产品市占率跃升全球第二,电视产品市占率居于全球第三。2016年Q4,凭借进入苹果笔记本产业链,京东方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市占率跃居全球第一。同期,京东方大尺寸面板出货量超过LG,跃居全球第一。天风证券还认为,凭借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面板产业转移大陆之势不可逆转,京东方未来仍将凭借规模以及技术优势,引领国内显示面板产业的成长。

群益证券称,京东方业绩向好得益于面板行业景气回升及自身产能扩张,并预测面板价格第二季度依然乐观:从产线投产节奏来看,京东方2017年-2018年将分别有2条高世代线(福州、合肥)、1条6代LTPS产线投产,整体产能规模继续提升,同时面板行业需求端受益于电视大尺寸趋势发酵而继续较快上涨,整体涨幅预计7.8%,快于4%的行业供给增速。

2016年下半年以来,京东方股价长势喜人

京东方从巨亏到利润暴涨 离不开资本市场和政府资助

对于京东方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面包财经做了如上图所示的梳理。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在过去的十五年中,京东方曾经面临过巨额亏损,甚至在2010年,京东方的亏损额一度高达20.04亿,2001年—2012年,合计亏损额约39亿。自2012年之后,恢复盈利,但净利润率仍维持在低位。

自2001年到2016年,十五年的时间里,京东方营收总和高达3137.04亿,但其净利润总和为44.53亿,累计计算的净利率仅为1.41%。

再到如今,业绩飙升,在这背后,除了市场的景气和京东方在技术改良方面所做的努力,更离不开政府和资本市场对京东方给予的支持。

中国的液晶面板曾长期依赖进口,国际面板巨头长期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一度曾联合抬价,中国消费者被迫买单。国家发改委曾在2013年对三星等液晶面板巨头开出垄断罚单,称其价格垄断严重损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

中国的液晶面板起步于京东方,2003年京东方以3.8亿美元收购韩国海力士半导体旗下低世代液晶面板产线。随后,京东方投资110亿建设了北京第五代线,技术骨干主要来自于海力士的120多名韩国工程师,中国工程师以学徒的形式参加。此后,京东方陆续投巨资在中国多地建设了多条生产线。据京东方公告,自2003年以来,京东方累计投资了合肥第六代LCD生产线、福州第8.5代LCD生产线、绵阳第6代AMOLED等11条面板生产线,总投资金额高达3062亿。

图为面包财经根据京东方公告绘制的其历年在面板生产线的投资表

京东方的巨额投资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资本市场的募资、政府补助和地方政府的扶持。据统计,京东方上市以来募集的资金总额超过1200亿元,其中直接融资高达817.75亿元。据财报,2007—2016年,京东方累计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高达70.19亿。

此外,地方政府对京东方的投资也有很大的帮助。以其2016年10月投资的绵阳第6代AMOLED生产线为例,在465亿的项目总投资中,其中200亿由绵阳市政府和其指定的投资平台负责筹集,60亿由京东方负责筹集;剩下的部分由双方共同通过银团贷款解决。

液晶面板进口额下降到十年前

据海关总署数据,2016年,中国液晶面板进口额为318.49亿美元,与2012年相比,大跌了36.69%,已经跌回到十年前的水平。

面包财经根据海关总署数据绘制的中国液晶面板历年进口金额

在这一变化背后,是国产液晶面板企业的崛起。相比于此前液晶面板领域完全被韩国、日本、中国台湾所垄断的情形,目前,中国液晶面板企业已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反超。据英国调查公司IHS Market的数据显示,京东方的出货量已占全球22.3%,全面超过韩国LG公司,成为世界第一;另有研究显示,当下中国的市场份额已超过日本达到23%,仅次于韩国。

根据IHS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中国京东方(22.3%)、韩国LG(21.6%)、台湾友达光电(AUO,16.4%)、台湾群创光电(Innolux,15.7%)、韩国三星面板(9.9%)。

全球液晶面板出货量比重,京东方(BOE)排首位

日媒:中国大陆2018年面板供给能力超韩国居全球第一

据日本经济新闻此前报道,近几年,在大型面板业务上较强的中国大陆、台湾和韩国液晶面板厂商迎来一股“东风”。中国、美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大型电视需求扩大,面板价格也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上涨,各家厂商的盈利状况迅速改善。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市场上对供求关系恶化的担忧已经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各家厂商正在探索“盛宴结束后”的战略。

由于大型面板的供求与电视的需求同时发生了显著变化,此前一段时间,液晶面板市场行情一直比较好。

因韩国LG显示器和台湾友达光电(AUO)等的投资竞争造成供应过剩,在2011~2012年前后各主力厂商均出现亏损,夏普也陷入经营危机。2013~2014年中国的电视用面板需求增加,但之后因经济减速又出现放缓。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以更大尺寸的产品为中心,面板的需求和价格双双开始复苏。在面向大客户的面板价格方面,2017年1月42英寸产品为每枚150美元左右,较2016年中期高出40%。55英寸产品价格环比上涨4%,32英寸产品价格转为环比下跌3%,两者形成了鲜明对比。

大型厂商的业绩据此也大幅改善。友达光电2016年10~12月的最终损益为盈利83亿新台币,台湾群创光电也盈利108亿新台币,较2016年同期的巨额亏损出现大幅改善。

此外,供给层面的变化也产生了影响。韩国三星电子在2016年似乎关闭了部分液晶面板工厂,转为把力量集中到更加精细的有机EL面板领域。鸿海夏普联盟希望增加对自身电视机的面板供应,2016年年底之后停止向三星等电视面板大客户供应产品,这也导致面板市场缺货感加强。

对于过去一段时间液晶面板行情,中关村在线业有说法。该媒体援引行业分析人员的说法称,在过去的2016年,中国液晶面板的产能不断地扩充提升,但是伴随着整个显示市场开始向OLED倾斜,液晶面板的市场需求开始放缓,以数据来说,2016年第一季度的面板供应量超过实际需求的20%,出现严重的面板供应过剩问题。

而在2016年的下半年,上游面板厂商由于受到库存压力和对未来市场增长的不看好,开始有意识地缩减液晶面板的产能,甚至关闭部分生产线,液晶面板的供需情况开始平衡,根据权威机构的预计2017年大尺寸液晶面板产量的年成长率仅3.9%,将是数年来产能增长最保守的一年。

但是这一波行情可以持续下去吗?日本经济新闻援引IHS分析师谢勤益的说法称,据预测,液晶面板市场最早将在2017年下半年转为供给过剩,2019~2020年供给的增幅可能超出需求增幅10%以上。其原因是大型工厂的新建计划过多。

今年3月,鸿海夏普联盟10.5代面板新工厂在广州宣布起建,总投资额约为610亿元;此外,郭台铭还称,有可能将在美国建立新的面板工厂。

大陆方面,液晶面板生产企业中的前两名,京东方和华星光电,与鸿海一样,也在建设第10.5代面板工厂。预计2018年大陆的面板供给能力(按面积计算)将比2016年增长40%左右,超过韩国位居全球第1。

面板大国不等于面板强国 挑战依然存在 前路依然艰险

在2016年北京高峰论坛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处长王威伟称:中国显示产业的产业链配套仍很薄弱,上游料70%仍然大量进口,关键设备还不能自主研发;此外,国产面板的附加值低,中国大陆面板出货量占全球的22%,但销售收入仅占全球的3%。

事实上,在最新的OLED显示领域,中国面板企业可能落后更多。目前,三星是全球最大的OLED生产企业。据HIS统计,三星2015年OLED占比为90%,2016年一季度出货量达到8735万片,占比达到96.2%。

(综合面包财经、日经中文网等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半导体 制造业 财报 利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