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王健林313亿美元居首 比李嘉诚多1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8 11:34

【观察者网 综合】据福布斯中文网4月17日报道,福布斯于昨天正式发布了《2017年华人富豪榜》。数据显示,在前十名华人富豪中,有四位来自中国香港地区,其余均为中国大陆。其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净资产规模313亿美元位居榜首,财富较2015年增长29.34%,稳居亚洲首富。而香港首富李嘉诚则以1亿美元的劣势排名第二。

2017福布斯华人富豪榜前十名

在2017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的10强榜单上,排在王健林和李嘉诚后面的依次是阿里巴巴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恒基地产的李兆基、网易的丁磊、顺丰的王卫、新鸿基地产的郭炳江郭炳联兄弟、华人置业的刘銮雄、"铜王"正威国际集团创始人王文银。

万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健林

去年,王健林的净资产规模首次超过李嘉诚,一跃成为华人首富,彼时前者身家287亿美元,后者271亿美元,相差16亿美元。此前,李嘉诚对福布斯华人富豪榜首富的宝座曾经长达17年的垄断。

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凭借国内这些年房地产市场的升势和多行业的转营,财富翻滚比较快,至今已经累积了313亿美元的身价。此外,万达集团的主要企业万达商业目前已经实现了私有化,即将回归A股以寻求更高的估值,目前在证监会的排队名单中万达商业也已经显示已反馈的状态,今年年内就有望登陆A股,届时,以A股的估值水平,王健林的财富将迎来加速膨胀。

香港首富李嘉诚

而超人李嘉诚,多年来一直着手业务的多元化,已经手握不少生物、科技的高科技产业,不过大力进军欧洲尤其英国市场却遭遇了英国脱欧,短期而言财富有所损失,幸好在过去一年港股市场表现比较好,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等4家上市公司股价走高,李嘉诚的身家也随之增长,目前以312亿美元,输王健林1亿美元的身家位居2017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亚军。

此外,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中,除百度掌门人李彦宏财富相较于2015年的153亿美元缩水到133亿美元,跌出华人富豪榜前十名之外,另外两位都实现了财富的正增长。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凭借283亿美元位列第三,其净资产增长24.67%。腾讯CEO马化腾以249亿美元位居第四,与2015年排名相比上升了两位。

“互联网三巨头”掌门人: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从左至右

榜单位列第六位的是网易CEO丁磊,近两年来,随着网易股价的不断上涨,丁磊的身价也实现了翻倍的增长,凭借162.12%的净资产增幅跻身前十。

网易CEO丁磊


近一年来网易的股价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借势顺丰控股在A股借壳上市,尤其更名前夕的火爆连续涨停板的表现,王卫身家曾以每日数十亿人民币的速度疯涨,先后赶超丁磊、马化腾、马云,摆出一副超越国内财富榜首富王健林的架势。不过此后顺丰控股股价疯狂不再,一路走低,至今顺丰控股股价已经从高达73.38元/股跌至如今的50.48,跌幅逾31%,王卫身家也随之快速跳水,回到了马云、马化腾、丁磊之后,如今居2017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第七位。但尽管如此,王卫的身家与去年相比,还是增加了117亿美元,达到159亿美元。

顺丰掌门人王卫

顺丰股价走势:2月连续出现好几个涨停板,随后股价逐渐向下走缓

除此之外,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以个人财富75亿美元成为台湾地区首富,而他的全球富豪排名也进入到182名。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

从行业整体分布来看,房地产仍然是最造富的行业之一。互联网行业紧随其后,其余主要分布在原材料、电子部件,耐用消费品与服装等行业。

福布斯称,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房地产市场在政策和资金宽松背景下,快速由冷转热,发展态势良好,致使许多以房地产为财富支撑的富豪身价激增。另外,互联网企业富豪也增势迅猛。伴随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新的商业模式的普及和互联网金融的不断成熟,互联网业也逐渐成为富豪们的财富支柱。这也说明社会经济越来越依靠科技进步,社会财富越来越趋向创新科技型企业和人才。同时,由此可见,只要切合了时代的需要,与经济发展步伐相一致的行业,必然能诞生出大的企业和更多的富豪。

榜单显示,2017年共有486位华人富豪上榜,在全球富豪总人数中占比23.8%,较2015年增加116位,增幅31%。具体来看,华人富豪主要分布于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地区;其中来自于中国大陆的有334位,占比69%;来自中国香港、台湾的分别占14%、6%。

从资产上来看,上榜的486位华人亿万富豪净资产总额达13,425亿美元,占全球富豪榜总资产的17.5%。其中大陆地区富豪净资产规模总计8,429亿美元,占比62.7%;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富豪紧随其后,净资产规模总计分别为2,771亿、704亿美元,占比20.6%、5.2%。所以今年华人富豪无论是从人数还是资产方面都再一次延续着增长的趋势。

附:2017福布斯华人富豪榜前50名单

责任编辑:吴娅坤
李嘉诚 福布斯 富豪榜 万达 排行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