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资本外流压力缓解 跨境人民币结算“放松”管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0 08:50

【观察者网 综合】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19日报道,中国撤销了1月起实施的一项限制跨境资本流动的措施,这被认为是自去年当局为缓解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而设限以来第一项放松资本管制的具体举措。

《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央行(PBoC)通知各金融机构,在处理跨境人民币支付时,不必再保证流入大于流出。这项最新指示逆转了1月的央行口头指导——各银行必须维持人民币净流入。

《金融时报》文章截图

彭博社也于19日发文确认了这一消息,称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央行上周已放松对上海部分银行的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审批,不再强调此前对该业务收付比必须控制在1:1的要求;与此同时,有实需背景的人民币对外支付等业务较前期将更易获得监管层批准,但尽管如此,央行还是提醒各家银行还是要注意人民币的收支平衡。

今年年初,彭博曾援引知情人士称,央行对部分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其跨境人民币月度收付比需控制在1:1之内,未达要求的银行需暂停办理境内企业及个人的跨境人民币支出业务。

另一位知情人士对彭博表示,此次放松主要涉及经常项目,比如有贸易背景的跨境业务,而资本项下的人民币业务仍处于严格管理。

对于此事,路透社和南华早报等境外媒体也进行了报道。南华早报还称,此次放松不涉及大额对外直接投资或外汇跨境业务。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减轻

《金融时报》称,就这一放松措施——自2014年底以来出现流出压力以来,对资金流出放松管制的第一项已知措施——似乎表明,中国当局越来越相信,他们已挺过了该国最严重的一段资本外流时期。近几个月来,美元相对一系列全球货币走弱,减轻了人民币汇率的压力。

近1年以来的美元指数变动趋势

《金融时报》还说,减少外流或许也有助于重振中国央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鼓励香港、伦敦、新加坡和法兰克福等离岸中心积累人民币,对于让外国人在贸易和投资中能够使用这种货币是至关重要的。过去一年里,流动性趋紧显著削弱了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

近1年以来的离岸人民币变动趋势

国家外管局(SAFE)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平均每月以人民币支付方式离境的资金达280亿美元,但在截至2月底的3个月里,平均每月流出额降至60亿美元。

驻北京的一位外国银行家则向《金融时报》表示,中国央行已在全国范围内撤销了限制。此前,中国央行曾对各个城市实行不同的配额,其中北京和上海受到的限制最为严厉。

今年1月25日,央行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对于符合规定的人民币跨境收付,没有设置额度或比例限制。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督促金融机构做好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而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则在上个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包含了很多非理性和非常异常的投资行为。甚至有一些“纯粹作假,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经济数据向好

随着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陆续发布,不论是外贸、外汇储备还是反映外汇供需的银行结售汇数据,都显示跨境资金的流出压力得到缓解。

中国海关总署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出口同比增长16.4%,高于前两个月4%的增速。进口增长20.3%,低于1至2月26.4%的增速。

央行在3月上旬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2月底上升40亿美元,增幅为0.1%,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升。一季度外汇储备规模下降14亿美元,较前两季度降幅显著缩小。

除了外贸和外储,银行结售汇数据也体现出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所好转。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趋向均衡的基本面更加稳固。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01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6%和71%。

对于外贸,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8日在“贯彻新发展理念 培育发展新动能”座谈会上说,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大幅度增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显著增强。因为外界对人民币汇率有稳定预期,才愿意下更多的“长单”。中国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于外储,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于日前表示,一季度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动正在逐步趋于稳定。

此外,多项国内经济指标表现良好,也昭示着中国经济在基本面上正处于平稳向好的状态。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GDP数据,同比6.9%的增长速度超过预期,为一年半以来最高增速;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21.8%,出口增长14.8%,进口增长31.1%;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0%,预期9.60%,前值9.50%;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预期8.80%,前值8.90%;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预期6.30%,前值6.00%;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预期6.30%,前值6.30%。

一季度煤炭产量8.0923亿吨,同比下跌0.3%;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1%;1-3月份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20.2%;1-3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1.6%;3月份粗钢产量增长1.8%;1-2月同比增长5.8%。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综合金融时报、彭博社、路透社、南华早报、国家统计局、第一财经日报等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外汇管理 外汇储备 外汇 对外贸易 外贸 进出口 资本管制 资本外流 跨境资本 资本外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