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跨境电商新政一周年 天猫国际怎么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1 14:31

【文/观察者网 王一鸣】跨境电商税改已经过去一年,4.8新政引发的动荡似乎开始平息。4月18日,天猫国际召开年度合作伙伴盛典,交出的2016成绩单仍然堪称耀眼:天猫国际的用户数已经超过4000万人,有63个国家、3700个品类、14500个品牌入驻。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更是豪言,未来3年天猫国际将服务1亿中产——这个数字大约等于2016年中国出境游的总人数。

4.8新政猝不及防

不过,即使成绩斐然,4.8新政仍然成为当天讨论的重点,在天猫国际副总经理邢悦眼中,跨境电商作为新兴事物,整个行业都和政策息息相关。确实,对于跨境电商而言,2016年以来的那些日子犹如过山车那样跌宕起伏。

4.8新政出台之前,一切似乎都是那样的美好,无论是外管局出台的《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还是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都让跨境电商如沐春风。

但这一切都被4.8新政改变了,2016年3月24日,三部委发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税制,4月8日起开始实行;而就在跨境电商新税制实行前夜,4月8日,财政部等11部门才正式公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新政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需按货物验核通关单、以及“正面清单”备注中针对某些品类首次进口许可证、注册的相关要求,迅速让跨境电商陷入茫然,“4.8新政,很多都是在4月7号晚上发布的政策,令到行业措手不及”,邢悦如是说。

德龙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宗延平直言不讳新政对生意影响,他表示去年德龙刚刚决定成立一个天猫国际的团队,团队成立于4月6号,4月8号就是新政。4.8新政之后,这个团队原来的生意计划就变了,所有设计的东西就和国家新政发生了一些问题。

“原来可以从欧洲直邮的模式要变成保税的模式”,宗延平表示德龙利用其全球物流中转仓,对供应链进行整合。“按照国家新的政策,按照国家新的要求,我们的供应链不仅与行业小二对接。包括供应链上,如何从全球供应链配合到这个生意。”

或者是新政的威力实在太大,一个月后,财政部关税司宣布新税政暂缓一年实施,到2016年11月,过渡期进一步延长至2017年底。

邢悦认为,之所以有这样的反复的发生,是因为跨境电商给监管方也提出了很大的难题,所有的顶层设计以及制度安排,与跨境电商的发展不适配。“整个政策制定者,他们原来是盯主体、盯准入,我管谁,你要准备什么样的证照进来,这是原来的方式”,邢悦表示,跨境电商一直是实践先行,海外商家直接把货物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上,它和传统的国际贸易(俗称“大贸”)是不一样的。这种本质性的区别给当下所有监管制度带来了一个重大的挑战。

政策拐点到来?

好在新的转折点很快出现,今年的3月17日,商务部针对跨境电商税改再度表态:维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个人物品”的性质;试点城市从10个扩大到了15个,新政更是表示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对于这一变化,邢悦表达了欣喜:“从‘4.8’以来政策一直在变,3月17号,大家已经关注到商务部按照个人物品来作为监管跨境零售进口的依据,而且传出今年会针对跨境零售进口做两笔财务细化的监管政策...我们感知到的是现在在变的日趋稳定。”

邢悦也分析了政策为什么越来越稳定,“这与行业特点有关系,我们是以人民的名义满足人民消费的刚需”。她举了天猫国际的例子,她表示天猫国际根据消费回流的方向,定向邀约品牌商。所以从根本上、源头是可控的,给了监管部门信心。

同时作为新兴行业,跨境电商缺乏现成监管制度,和监管部门深度合作就很关键。邢悦举了天猫国家和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质量风险监测中心进行数据连通的例子,消费者的评价信息与国家监管信息打通,解决了监管部门风险控制的问题。

刘鹏认为现在的争论点集中在“个人物品”的定义上,“个人物品怎么定义都不够完善,监管部门都在商讨。”

刘鹏在接受采访

邢悦说:“虽然现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个人物品’认定仍带着‘暂定‘’这样的字眼,是因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和整个顶层设计不是很相符的。用现有政策最接近的定性就是个人物品。”她表示跨境电商中消费者作为普惠贸易的主体,参与到了这种贸易当中,和传统贸易不一样的。个人物品怎么定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未来何去何从?

虽然政策仍在变化之中,跨境电商行业仍存在庞大的利益空间,数据显示,2016年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有望提高到20%。

虽然市场庞大,但前进的道路仍需要摸索,“跨境电商单纯卖奶粉纸尿裤会举步维艰...跨境的生意不是做水货,做的是阳光的通关”,刘鹏表示,“天猫国际是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不会拘泥于母婴,我们不会只是看目前商品,通过数据看下一个更好的分类是什么,希望和品牌商一起实现。”

刘鹏表示他们想做的是消费者体验至上的新零售模式,而新零售是基于消费者体验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

刘鹏同时认为,跨境政策不会在短期内和大贸政策融合,因为跨境电商核心是围绕着上亿出境旅游的消费者,如何把境外的人拉回国内是这其中的关键。而这无法传统的方式来解决,因为一些商品天生无法通过大贸的方式在中国进行销售的。

同时,这些中国消费者是一种个人物品购买的形式,需要整个国家,需要跨境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大贸和跨境电商是两块不同的蛋糕。如何把上亿出境游人次拉回到国内消费,这是国家引导的方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电子商务 跨境 跨境贸易结算 电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