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对中国生产过剩表示担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2 20:03

【观察者网综合】当地时间21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在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后召开的记者会上,对中国经济表示担忧称“生产过剩和投资过剩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混乱”。

麻生表示“存在有关美国和中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考虑包括特朗普政府上台约3个月的美国在内,关注政策情况。

据日本放送协会22日报道,麻生在记者会上表示,各国对自由贸易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我们愿意推动自由贸易的平稳发展。

针对美国的贸易政策,麻生表示,不认为美国会立即放弃自由贸易的政策。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一同出席了记者会。他就26日和27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下调2017年度物价预测的可能性表示,“接下来将在货币政策会议上讨论”。

G20财长与央行行长华盛顿会议

针对日方的担忧,中国政府多次表示产能过剩并非是一个国家的责任。对中国的指责显然是不公正的。

就在本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美国国会代表时就回应了该问题。

李克强表示,过剩产能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都想把经济支撑住,大量投资基础产业,造成全球性的产能过剩。这不是哪一个单一国家的问题,需要各国共同应对。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乏力,一些发达国家把当前世界经济不振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中国产能过剩,欧美国家工人找不到工作是因为中国向欧美转移产能。

这类指责显然是不公正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曾表示,本轮产能过剩的首要原因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和房地产泡沫崩溃引发的全球市场需求萎缩,造成了全球很多行业出现过剩。比如页岩油气,美国的库存在不断地增加;比如铁矿石,澳大利亚铁矿石开采能力已经过剩;再比如全球汽车市场也在趋于饱和,等等。产能过剩是世界性问题,各国均有责任。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