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增长率的背后:一季度罕见财政赤字1551亿元 20年罕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4 16:19

【观察者网 综合】据财政部网站4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66亿元,同比增长14.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917亿元,同比增长21%。

这样算下来,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政赤字高达1551亿元。这说明,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走向稳健中性,而财政政策正积极发力。

专家指出,财政赤字一般出现在后半年,但今年一季度出现了财政赤字,这是近一二十年所没有的。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财政部网站自2009年开始公布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而今年一季度是首次出现财政赤字。

具体来看,一季度教育支出6913亿元,增长18.7%;科学技术支出1183亿元,增长49.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3亿元,增长1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83亿元,增长2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06亿元,增长29.4%;城乡社区支出4622亿元,增长21.2%;农林水支出2920亿元,增长10.5%;交通运输支出2019亿元,增长13.3%;住房保障支出1353亿元,增长46.8%;债务付息支出1165亿元,增长20.9%。

对于支出21%大幅增长的原因,财政部并未解释。

财政部网站截图

财政部网站截图

反常:一季度罕见大额财政赤字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吴化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一般来说,财政赤字出现在后半年,但今年一季度出现了财政赤字,这是近一二十年所没有的。这说明财政政策的力度比之前更大。”

此外,另有多位专家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出现财政赤字主要缘于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以及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规模创历史新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下,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依赖政府投资,今年定调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财政资金盘活统筹使用力度加大,财政支出进度也有所加快。

4月中旬举办的财政部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也表示,今年预算批复下达进度比往年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已累计下达80%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我国的财政赤字率(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

吴化斌认为,尽管相比去年财政赤字率没变,维持在3%的较高水平,但随着经济体量加大,财政赤字规模也明显增加,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也比以往更大。而且实际财政赤字率也高于3%。

冯俏彬也称,如果考虑到政府性基金预算账本中的专项债券8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国家发改委万亿级的专项建设基金,我国实际财政赤字将超过3%,财政支出力度更大。

穆迪近期一份研究报告称,预计中国政府今年实际财政刺激规模会大于预算赤字目标(3%)显示的水平。除了温和的官方预算赤字之外,中国政府还利用预算外资金和公共部门 (包括国有企业和国有政策性银行) 的支出与收入来支持经济。这种支持增长的能力对中国信用质量具有正面影响。

不过,积极财政政策并非仅仅体现在财政支出加码。

今年4月份以来,5800多亿元减税降费政策正陆续实施,给企业减负来释放经济活力也正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大要点。积极财政政策还通过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产业基金,撬动了万亿社会资本,激发市场活力,从而稳定经济增速。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财政部网站自2009年开始公布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而今年一季度是首次出现财政赤字。

一季度6.9%的经济增长有1551亿财政赤字一份功?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GDP数据,数据显示,我国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增速超过预期,为一年半以来最高增速。

对于第一季度的GDP数据,宏观经济分析师徐阳称,目前,我国财政政策空间有限,货币政策防止过紧。“经济增速放缓之后,财政收入受到影响,政府可能已无财力进行大规模投资,所以力推PPP项目,但是财政政策扩张空间有限。而货币政策今年的目标是稳健偏紧,在美国加息的背景下,为了防止人民币贬值,本身就需要提高国内利率,但是加上目前净出口非常疲弱,外汇占款已经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如果担心降准会让市场误判的话,那么其他货币工具的应用就在所难免。但是之前政府一直倡导的降低实体企业的资金成本,可能会受当前影响出现上升,所以货币政策不用担心过松而是过紧。”

民生银行则分析称,一季度GDP增速很可能是全年高点,一是去年GDP基数将开始逐步升高;二是库存周期逐步接近尾声;三是房地产调控效应将会逐步显现;四是货币政策保持中性,重心仍将放在去杠杆及加强监管之上。

而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目前,在国民经济中,消费仍然是最大的贡献。“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季度是77.2%,而且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资本的贡献可以减一下,用100%减去77.2%,再减去4.5%,这样资本的贡献率就明显下降了。从数据上来看,你说现在整个经济增速的向好是靠资本推动的?可能还说不过去。”

专家学者:使用财政政策不能搞大水漫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近日撰文表示,当前我国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着力点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结构性失衡问题。与货币政策相比,财政政策调结构的功能更强大。我国的积极财政政策从关注总量性问题转向更加关注解决结构性问题,所以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过去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基本围绕“拉”或“稳”增速做文章,但现在财政政策逐步转向综合施策,加大民生保障,通过减税降费等手段落实创新驱动,鼓励研发创新。

4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简并增值税税率等6项减税举措,预计全年给各类市场主体减负3800亿元。

早一波的2000亿元降费政策已经在3月份出台,今年4月份以来,5800多亿元减税降费政策正陆续实施,给企业减负来释放经济活力也正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大要点。

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从4月起开始实施,二季度积极财政政策力度或将更大。

财政部部长肖捷

另外,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入库PPP项目共计11260个,投资额13.5万亿元。

其中,已签约落地1351个,投资额2.2万亿元,落地率31.6%。全国入库项目和落地项目均呈逐月持续稳步上升态势。

总的来说,我国经济的财政政策体现在第一,财政支出加码;第二,减税降费政策正陆续实施,给企业减负来释放经济活力;第三,通过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产业基金,撬动了万亿社会资本,激发市场活力,从而稳定经济增速。

责任编辑:吴娅坤
财政赤字 赤字 财政部 财政收入 财政支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