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去年10月已停止增加黄金储备 为2015年来首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4 17:12

世界黄金协会5月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为1034.5吨,同比下降18%,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是有数据以来需求最旺盛的第一季度。而随着中国黄金购买量的下降,各国央行第一季度黄金需求已降至近6年低点的76.3吨,同比下降逾25%。中国作为世界主要黄金购买国,从去年10月(第四季度)以来已停止增加黄金储备,该现象为2015年中国发布季度黄金储备以来首次。

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共增持109.1吨,虽然保持稳定,但较去年接近历史记录的规模仍相去甚远。各大央行购买量的减缓也加剧了疲软态势。不过,金条和金币的需求稳健,同比增长9%至289.8吨;金饰和科技行业的需求则略有提升。

从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从2015年第二季度到2016年第四季度一直在增加黄金储备。

我国2000-2016年黄金储备数据(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我国2000-2016年黄金储备占总储备比重数据,2016年时,我国黄金储备占总储备比重为2.2%(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尽管近年来我国黄金储备有所增加,但是和其他主要国家相比,我国的黄金储备量和占比依然较低。

中、俄、英、美、法五国2000-2016年黄金储备数据(来源:世界黄金协会)(绿色:中国、紫色:俄罗斯、红色:英国、黄色:法国、蓝色:美国)

中、俄、英、美、法五国2000-2016年黄金储备占总储备比重数据(来源:世界黄金协会)(绿色:中国、紫色:俄罗斯、红色:英国、黄色:法国、蓝色:美国)

责任编辑:曹泽熙
黄金 黄金市场 黄金储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