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亚开行行长称与亚投行有合作余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8 16:5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经中文网8日报道,在横滨市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ADB)第50届理事会年会于5月7日闭幕。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在闭幕式上发表致辞时强调:“亚开行将继续满足新兴国家不断变化的需求”。本届年会在欧美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形势下举行,中尾在年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对美国特朗普政府表示,“期待(特朗普)关注亚洲课题,参与亚开行事务”。

亚开行的最大出资国为日美,主要为亚洲各国提供基础设施开发资金和扶贫资金等。年会在2017年迎来第50届,时隔10年在日本举行。各国纷纷评价了亚开行在过去50年里对亚洲经济的贡献。

特朗普政府轻视国际机构的姿态明显。政权更迭后,美国对亚开行理事的审批速度也变得缓慢。中尾表示,“期待特朗普政权也给予支持”,对新理事尽快通过审批表达了期待。

2030年之前的亚洲基础设施需求每年为1.7万亿美元,规模非常庞大。光凭亚开行无法满足资金需求,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存在感正在增强。亚开行在本届年会上提出,将创立支援高级技术的新基金等,主张在高质量基础设施方面与亚投行形成差异。

中尾在记者会上就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构想表示,“如果有好项目,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于文凯
亚开行 亚投行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