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亚开行敌人是内部落后的制度 可能和“一带一路”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9 16:3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不是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亚行)的敌人”。5月9日,日本经济新闻发表了上述社评,并且补充称,亚开行的敌人是内部落后的制度,而不是外在的亚投行。

日本为什么突然转性了?原因很简单,在5月7日结束的亚开行50周年大会上,各个参与方纷纷“造反了”。为了缓解压力,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甚至表示可以和中国“一带一路”进行合作。

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

文章称,在大会中,各国纷纷对亚开行表达不满。德国代表团对亚开行表示:“希望进一步积极动员来自民间的财源”。印度代表团表示:“对于国家的财政来说,已经无法过度借贷”。

亚洲每年有1.7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需求,但是资金的筹集完全跟不上,这是亚开行各成员的现状。比如越南,该国的财政赤字持续扩大,即将接近国会规定的上限。对此,亚开行相关人士表示:“很多国家已经不能增加政府支出”。而且亚洲很多国家征税体制薄弱,难以确保合理的税收。

在过去的50年中,亚开行主要依靠政府融资来支援基础设施开发。但是,现在各国已难以完全承担巨额的开发资金。随后在2014年,亚开行还设立了中间机构,帮助民间资金与政府合作,但是这也难以满足需求。

除此以外,各个成员国还不满亚开行决策的迟缓。印度财长亚特力(Arun Jaitley)在会上要求:“希望加快项目审查的速度。”

亚开行正在进行改革,把平均两年的审查时间变成半年,但是目前仅仅完成30%左右。

印度财长亚特力

另外,很多发展中国家也要求亚开行进行改革,增加自己在银行内部的发言权。尤其是在亚投行成立之后,各国对于改革的要求更加迫切。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也表示,“亚开行仍保留1990年代的体制”。

压力之下,亚开行也主动寻求和亚投行的合作。在5月2日亚开行50周年大会上,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面带笑容握手。双方签署了旨在向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合作的贷款备忘录,还同意将巴基斯坦的高速公路建设作为第一个项目。

亚开行行长中尾表示,“将与亚投行加强合作关系”。同时,关于中印要求的提高出资比例,也明确表示“有这种可能”,主动向成员国示好。

中尾在大会之后的记者会上还说,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如果有好项目,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亚开行的高管认为,“如果亚投行是仅负责投资的‘专门医生’,那么亚开行就是日常接受患者病状咨询的‘家庭医生’。”双方在经营方面具有互补性。

另外据新华社5月2日报道,日本央行行长、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也表示,中国主导创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于满足亚洲区域内旺盛的基础设施需求来说“是件好事”。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

这已经是日本方面近期第二次对亚投行释放积极信号。据央视网4月28日消息,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27日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表达了日本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

最后,日经的文章还指出,随着组织日趋增大,站在各成员国角度来看,改革日趋难以推进。亚开行高管表示:“今后的亚洲秩序将如何变化,5年就将决出胜负”。留给亚开行推进改革的时间并不长。

【观察者网综合 日本经济新闻网、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力
亚开行 亚投行 日本经济 亚洲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