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习近平一起“走路”是什么体验?中国企业家们告诉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6 11:1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公元前140多年,古丝绸之路带动了沿线国家共同繁荣;今天,我们重走新时代“丝绸之路”,跟着习大大再次见证陆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

对于企业家来说,“一带一路”显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打开了一个极大的市场,凭着对时势风向的天然敏感,企业家们跟着习大大一起走“一带一路”都有哪些体验呢?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当天与会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等企业家都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马云:蛮激动,这是个了不起的创意和设想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一带一路已经远远超出一个国家地区经济战略,它的使命,是如何让这个世界更具创新,更具活力,更加平等,更加普惠。

在当天听完习大大的开幕式演讲后,马云在接受人民日报客户端采访时还表示,内心非常激动。

他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是个很了不起的创意和设想,对企业来讲也是一种机会。去年飞了820多个小时,所以看过感受过这个很重要。看过的目的是看看能做些什么当地不同的东西,不是想办法把东西卖给当地,也不是说把当地便宜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拿过来,而是去当地创造就业,去当地创造经济,去当地推进民生。

比如在去年印度宣布“废钞”之后,蚂蚁金服注资的“印度版支付宝”Paytm成为最大赢家,极大地便利了印度人民的支付问题。

此外,在香港、新加坡、迪拜、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阿里云设立了数据中心,其自主研发的大规模计算操作系统“飞天”也一同出海,将遍布全球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

不过马云也提及,这是个机会也是挑战。他说,第一,经济的变革会超过大家的想象,我一直在注意关注未来30年,这是技术对人类社会有巨大变动的三十年,很多企业家会痛苦。第二,未来两三年内有很多创新会起来,也有很多企业会落后。

董明珠:中国制造并不是低质低价

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一话题,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认为,在“一带一路”思路下, 企业走出去不要盲目,过去曾经出现过走出去,结果“人也没了,钱也没了”的情况。企业需要国家作为后台,帮助解决外部环境不公等问题。

但同时,董明珠也相信中国有足够的技术能力,“用我们自己的技术走向世界,改变世界。”

她说,通过“一带一路”的战略,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希望能摘掉中国制造业低质低价的帽子。根据习总书记三个转变的指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的创新,中国的产能到中国的质量,中国的产品到中国的品牌,三个转变要想落实好,作为制造业来讲,应该脚踏实地去执行。

沈晖:对我们这一批有经验的(汽车)人来说,有用武之地了

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则表示,“一带一路”特别有远见,特别是对于汽车市场来说,技术上、产品上都可以有更多交流,不仅有利于“走出去”,也有利于“引进来”。

“可以与当地国家的一些技术进行合作,也可以将自己的产品出口到这些‘一带一路’的国家。”沈晖还表示,有一点一定要让他们意识到,我们的技术合作、产品到当地市场,不是简单的抢当地的就业、拿当地的技术,而是更好地提升当地的市场消费者体验。

“对于我们这一批在国内外有工作经验的(汽车)人来说,这下(一带一路)就有用武之地了。”

据悉,就在此次峰会期间,沈晖还与来京出席峰会的克罗地亚外交和欧洲事务部副部长玛利亚(Marija Pejčinović-Burić)以及克罗地亚商会代表刘刚等进行了见面会谈,内容和后续动作令人遐想。

孙丕恕:让“中国方案”成为“世界方案”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中国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胸怀,不仅要自己发展,还要带动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让中国的发展成果惠及其他国家,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和实践与大家共享,让“中国方案”成为“世界方案”。

实际上,在埃及、埃塞俄比亚、南非、加纳、吉尔吉斯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浪潮早已涉足国家间的IT培训和交流,为诸多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培训10000余名技术专家和官员,有力推广了中国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理念。

此外,浪潮的重大项目已经覆盖了“一带一路”一半的国家。

如果你在俄罗斯旅行,也许会用到浪潮的云计算技术,这得益于浪潮与俄罗斯企业签约云计算中心;如果你走在印尼、沙特、泰国的街头,你也能感受到浪潮带来的智慧城市、媒体云、椰枣基因研究等项目;在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浪潮提供着来自中国先进的IT产品和服务。

方洪波:在全世界范围配置资产,再去经营当地资源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自己“干干干”与到海外“买买买”,并不矛盾,我们得在全世界范围配置资产,然后去经营当地的资源。

他还说,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是什么东西都放在中国,而是把全球资源整合好、给全球提供好的产品。“全球化经营不是代工,而是在全球主要市场上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资产和客户群体。”

王健林:民营企业机会大

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看来,民营企业机会其实更大。“做演出,做影视,做餐饮,做旅游,做体育,这些服务业还有很多机会。”

他说,“一带一路”沿线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大,人口红利多。比如印度人口超过13亿,位居世界第二,平均年龄26岁;印尼人口约2.6亿,位居世界第四,平均年龄不到26岁。这些国家旅游设施相对落后,旅游投资空间巨大。

其次,“一带一路”中的欧洲国家虽然经济发达,基础设施完善,但大型旅游基础设施多是几十年前建设,现在面临更新换代,这也给企业提供了改造和提升机会。

对于未来万达在“一带一路”上的发展计划,王健林表示“海外发展战略、跨国发展战略更多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就是亚欧非这些区域,过去我们更多集中在欧美、北美比较多,现在一带一路有这么多资金支持,还有好多互联互通机会,肯定会往这发展。”

王健林此前还透露,预计今年还会在“一带一路”的两个大国落定两个万达城。由于万达城的出口,也使万达成为美国迪士尼、环球以外,世界第三个规模出口重大文化旅游产业的企业。

雷军:积极出海,打造企业“走出去”升级版

“我们认为中国科技企业应当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夯实内功,积极出海,系统解决国际化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打造‘走出去’升级版。”雷军表示。

海外布局方面,截至今年4月,小米手机已经进入俄罗斯、阿联酋、印尼、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

此外,小米出货量也在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回升,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小米以930万台的出货量名列第五。

对于“一带一路”的“五通三同”,雷军提出了三方面建议:

一、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机制化,推动多层次沟通长效化,使之成为政策沟通的重要载体。

二、为推进与沿线各国合作共建,将互联网、物联网作为基础设施联通的重要组成。

三、建议中国政府驻外机构设立“一带一路特派员”职能,在重点城市培育“带路”孵化器,实现“走出去”战略升级版。

曹德旺:要在思想上先做到国际化

作为最早走出去,在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家之一,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提醒业内企业,“走出去”第一个要树立风险意识,要知道走出去的风险在哪里,没有弄清风险,千万别动。

同时他也表示,企业要国际化,首先在思想上做到国际化,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公平,走出去的过程中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维护好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做合格的当地企业公民。

观观解读
民族资本家要懂政治,要为人民服务。

(综合微信公众号盒饭财经(ID:daxiongfan)、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企业家等)

责任编辑:弘毅
一带一路 企业家 民营企业家 马云 BAT 董明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