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叒回应华为“闪存门”:只是为了让你们都买到手机 华为没有水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6 16:20

【观察者网 综合】据凤凰科技5月16日报道,在今天举行的首个华为手机开放日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与媒体分享了华为的奋斗历史,并透露此前华为P10两种规格的闪存采购差价非常小,是为了保证供货而不是省钱。

在说到自己时,余承东笑称网上有很多人叫他“余大嘴”,但“我说话可能有些二百五,但我余承东是个实在人”。

余承东还说华为不善营销,“网上说华为海军,其实我们一个都没有。”

首个华为手机开放日现场图

回应闪存事件:两种闪存采购价差非常小 只为保证供货

华为P10发布后,因为混用不同规格闪存和屏幕没有疏油层的原因,在市面舆论上闹得沸沸扬扬,虽然余承东之后多次在微博上做出回复与声明,但是回复的态度似乎一直都不让消费者满意。

混用UFS2.1、UFS2.0与eMMC5.1三种不同的闪存规格,导致同一款P10的不同机器闪存速度能差出三四倍,而定位国产高端旗舰的P10屏幕连个最基础的疏油层都没有,让这款手机几乎在消费者上手的一瞬间就成为了彻彻底底的“指纹收集器”。

华为对外做了多次回复,具体的态度就两点:1、混用闪存是业界通用的做法,主要原因是为了保证供货,屏幕没用疏油层的原因是因为华为P10用了第五代的大猩猩玻璃,用疏油层会出现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所以就没做。

在今天的华为手机开放日上,余承东再次谈到了P10的问题,强调华为注重的是用户的实际体验,强调整体而并非是单一的性能问题,并且表示华为内部也对这件事进行了反思,首先是供应链问题,其次是要做到真正的以消费者为中心,倾听消费者的声音,了解他们的想法。

余承东说,华为从宣传上并没有欺骗,本来也想全部统一采用UFS2.1闪存芯片,因为实际上两种内存规格的采购差价仅为0.4-0.7美元,但因为存储芯片的供应短缺,所以只能无奈混用,不能因此导致手机缺货而被消费者骂死。

任正非希望员工过更好,但也担心员工有钱后变懒

“回顾华为通信设备的发展,满眼辛酸泪!”余承东于1993年加入华为,最早在华为做无线通信产品,那时华为还只是个小公司。

回顾早期经常有同学问他为什么不离开华为,余承东说当时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告诉他们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管理者要自我批判,看到自身的不足,这些理念在他当时看来是比较有前途的。

“任总刚开始创办华为的时候是100%持股,到现在他只有1%的股份,99%都分给员工了。”余承东说,任正非希望员工过得更好,同时员工有钱后变懒又是他最大的担忧。

2010年底,余承东从欧洲回来,在2011年的时候正式接手华为消费者业务。“那个时候手机品牌从1数到10都没有华为。”余承东说,那个时候华为手机以运营商定制为主,年发货量仅数百万台,他接手之后,夸下“海口”要把华为手机发货量做到1千万台。

事实上,余承东并没有吹牛,2011年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000万部,较2010年同比增长了5倍。

华为没有水军:“我说话可能有点二百五,但我余承东是个实在人”

“网上有很多人叫我余大嘴。”说这话的时候余承东自嘲地笑了笑,他说他是个理工男,喜欢钻研技术,在公司是被任正非批评得最多的。“网上说华为海军,其实我们一个都没有。”余承东说,华为其实不善于营销。

“未来技术和创新引领一定属于华为!”他说从麒麟芯片到无线网络等方面的研究,华为终端有着很深厚的积累,未来会厚积薄发。“目前要保密,否则无法独霸江湖。”余承东表示。同时,他也再次提到一个观点“未来3-5年大部分手机品牌都会消失,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根据华为公司年报,2016年消费者业务全年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1.39亿台,销售收入1,7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其中累计研发投入高达764亿元。

谈到此前的华为P10闪存门事件,余承东再次表示对华为来说强调的是整体而不是单一的性能,华为注重的是用户的实际体验。

他说此事华为内部也进行了反思,首先是供应链问题,其次是要做到真正的以消费者为中心,倾听消费者的声音,了解他们的想法。他说华为从宣传上并没有欺骗,本来也想全部统一采用UFS2.1闪存芯片,但因为存储芯片的供应短缺,不能因此导致手机缺货而被消费者骂死。

“我说话可能有些二百五,但我余承东是个实在人。”说这话的时候他非常诚恳,在沟通会上,他还为自己“多嘴”而给同事和媒体惹的麻烦道歉。

(综合凤凰科技、腾讯科技、虎嗅网、安卓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华为 华为手机 营销 水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