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河内谈判仍存较大分歧 年内谈妥恐难实现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23 16:00

据新华社消息,22日结束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希望加速谈判进程,尽早结束谈判。不过据路透社报道,有官员表示,目前各方仍存在较大分歧,年内结束谈判恐难实现。

此次RCEP部长级会议21日至22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东盟10国、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的经贸部长以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会议。APEC的经贸部长会议刚刚在河内开完。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有匿名官员表示,因为各国在许多议题上存在分歧,年内结束谈判恐难实现。

报道指出,印度不愿意在关税问题上做出让步,他们担心大幅降低关税会影响税收收入,削弱和中国的竞争力。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会议通过声明,谈及今年是东盟(ASEAN)成立50周年,指出“实质性谈妥的优先度较高”,展示了年内基本达成协议的意愿。不过,参加国的主张存在分歧,今后的谈判预计进展艰难。

RCEP是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若RCEP谈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此次谈判就RCEP谈判中的货物、服务、投资和规则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为下一步谈判工作提供了指导。与会代表认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互联互通机制充分体现了地区的活跃发展,但各机制间需要有效配合,从而使地区互联互通为民众和企业带来更多的切实利益。

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表示,区域内各经济体的共同目标是建设一个互联互通的亚太自由贸易区,经济互联互通意味着增长与繁荣,已成为可持续、创新和包容性增长的动力。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对于力争2017年内结束谈判以及重视高质量贸易规则这一议题,共同声明中仅仅采用“加以留意”这一模棱两可的措辞,显示出各国态度存在差异。

在RCEP谈判中,日本希望早日缔结类似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高端贸易投资规则,菲律宾等国则希望2017年内达成基本协议,将规则讨论推迟至2018年以后,双方存在对立。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在记者会上表示,“要达成妥协,需要在规则领域的谈判取得明显进展”。

在会谈中,世耕认为以往的谈判偏重于关税谈判,主张应同时推进电子商务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规则的谈判。建议给争论焦点设置优先级,对谈判过程进行管理。

各国在收到建议后,将在9月之前推进圈定争论焦点。

在TPP的前景变得不透明背景下,RCEP作为替代方案受到期待,但达成协议的时间仍难以预料。在美国对与亚太地区各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显示出强烈意愿背景下,亚太地区内的贸易框架缺少“核心”的状态或将持续下去。

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出席了会议,主张不偏重于货物关税等,而是加速电子商务(EC)和知识产权这些贸易规则领域的谈判。会议声明中也写明了其重要性。

日本等力争实现包括规则领域在内的高水平协定;而中国等则以货物关税等为主,优先尽快谈妥。双方意见持续对立。

世耕建议9月底前确定各谈判项目的优先顺序,管理进展情况,从而平衡有序地展开谈判。各国决定接受该方式来推进作业。世耕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迈出了良好的一步”。

声明还就“有必要合作应对参加国经济发展的差异”达成了一致。似乎是考虑到老挝、柬埔寨和缅甸,计划根据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阶段,设置特例措施。

20日,第二十三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在河内召开,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中方向会议提交《关于APEC“后2020”贸易投资合作愿景的非文件》,得到与会各方的积极响应。

与此同时,“跨太平洋伙伴贸易协定”(TPP)的剩余11个成员国也借机开会,试图继续推进因美国退出而前途堪忧的TPP。而美方代表坚定表态:美国决定从TPP中最终退出,但该地区仍是美国的主要伙伴之一,因此美国会把重点放在与进入该协议的国家的双边工作上。

责任编辑:李中康
RCEP 越南 贸易协定 自由贸易协定 自由贸易区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