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洋海运430亿元收购东方海外 成全球第三大船运公司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7-10 10:34

据环球网7月10日报道,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集团)9日发布公告称,其下属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控)向东方海外国际全体股东发出要约收购,总金额约为428.7亿元人民币。

《华尔街日报》称,交易完成后,中远海运集团将成为仅次于丹麦马士基和瑞士地中海航运的全球第三大船运公司。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重组而成,总部设在上海,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企业,目前全球排名第四位。

东方海外是全球具有规模的集装箱运输和物流服务供应商,由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华之父董浩云创立,现在是全球排名第7位的航运公司。

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东方海外在港交所发布的联合公告

据证券时报报道,7月9日晚间,中远海运集团下属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控”),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及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海外”)发布联合公告,中远海控及上港集团将以每股港币78.67元向东方海外全体股东发出附先决条件的自愿性全面现金收购要约(简称“要约”)。假设要约获全数接纳且交易完成,中远海控将持有东方海外90.1%的股权,上港集团则持股9.9%。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为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东方海外货柜)的母公司,拥有其68.7%的股份,中远海控通过收购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达到控股东方海外货柜的目的。

假设本次要约获全数接纳,应支付的现金代价总额约为 492.31 亿港元,合计人民币 428.70 亿元(按照 2017年7月5日港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 港元折合0.8708人民币计算);交易完成后,中远海控将持有东方海外90.1% 的股权,上港集团则持股9.9%。

据报道,目前持有东方海外68.7%股份的控股股东已订立不可撤回的承诺,同意接受此次要约。联合要约方承诺在交易后至少两年内继续聘用东方海外现有员工并维持现有薪酬及福利体系。此外,联合要约方有意保留东方海外在香港的上市地位,并将东方海外的总部及管理职能继续留在香港。

香港大公网截图

据香港明报新闻网报道,本次中远海运的出价,相当于东方海外资产净值1.4倍,据有关人士表示,这一作价已参考了过往同业并购,而且东方海外营运边际利润一向高于同行,再加上其具有一定规模,因此作价合理。据接近公司人士透露,管理层表示目前的重点是确保业务如常运作,持续保持东方海外高水准的服务和营运。

据报道,早在今年1月,《华尔街日报》已报道中远海运准备收购东方海外,但东方海外否认,上月《华尔街日报》再引述消息人士称有关交易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本月公布消息。自年初首次传出消息后,东方海外股价节节上升,累计今年以来升幅高达87%,以上周五收市价60元计,是2011年以来最高。

香港明报新闻网截图

据证券时报报道,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远海运集运和东方海外两家公司合并集装箱总运力将超过290万标准箱(含订单),经营船队超过400艘。同时,航线网络布局将更加完善、均衡。此次交易将使中远海运在全球集装箱航运业中的领先地位加强,运力规模与前两大公司的距离大幅拉近,成功跻身全球班轮公司第一梯队。

交易完成后,中远海运集运和东方海外将继续以各自的品牌提供全球集装箱运输服务。

东方海外由老一代香港船王董浩云1947年创立,1982年董浩云去世后,其长子董建华执掌东方海外的母公司东方海外国际14年,当选香港首任特区行政长官后由其胞弟董建成接任,目前已启动第三代接班,由董建华长子董立均担任行政总裁。东方海外目前是全球名列第七的船运公司,旗下运营103艘船舶。

中远海运集团(COSCO)运输船 资料图

近年来,全球集装箱航运公司均面临严峻挑战,并催生行业深度整合浪潮。在2016年,“兼并重组”就成为航运业最大的关键词。从去年1月份开始,中远、中海两大国内海运集团重组,中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法国达飞收购东方海皇,赫伯罗特收购阿拉伯联合轮船的一系列兼并重组就接踵而来。

据第一财经报道,随着航运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以及供需关系改善带来的航运回暖,航运公司的效益有所改善。多家国内外航运巨头此前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就显示,较2016年航运业绩整体依旧出现的小幅恶化,2017年一季度的业绩大幅改善。

责任编辑:韩京霏
中国经济 国有企业 财经 航运 航运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