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亿人口的老龄化挑战:十年内全球退休人口激增38%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7-14 11:24

据联合国6月21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人口展望》,世界人口预计将于2100年达到112亿,与两年前的预计值偏差不大。目前,世界人口大约75亿人,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83年中全球人口将以每年0.5%的速度增长。

1950-2100世界人口预计曲线(数据来源:联合国2017年世界人口展望报告)

2017世界各年龄段男女人口比例状况(数据来源:联合国2017年世界人口展望报告)

这还不是最细思极恐的地方。

据华尔街见闻援引汇丰6月27日发布报告指出,如果将人口结构也考虑进去的话,人类的未来就会非常严峻:未来十年,全球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激增38%。

也就是说,目前退休人口和适龄劳动人口的比例是1:7.5,而仅仅10年后,这个数字就会下降到1:6。

老龄化社会(资料图)

社会保障的理论根基,就是在劳动适龄年龄的时候缴纳的社会保障金,能够在你退休养老时成为你的经济生活来源。但理论归理论,现实是现实,养老金其实还是跟银行资金周转的流程类似。你缴纳的社会保障金,不会真的放在金库里落灰,等到你退休用到它的那一天,而是先供给今天已经步入退休的老龄人口。而等到你步入了退休年龄,新一代年轻人缴纳的社保金,就是你养老用的经济生活来源,如此周而复始。

理解了这一点,就会知道上面联合国得出的结论有多恐怖:你今天年轻力壮的时候赚的钱,暂且勉强可以满足目前退休人口的养老需求;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适龄劳动人口萎缩,等你老了的时候,还有那么多年轻人可以赚钱供你养老吗?

世界人口正在走向衰老,65岁以上人口数量快速增长

发达国家人口衰亡不可避免?

在西方,人口方面的挑战最为严峻。联合国预计发达市场人口整体将于2046年开始下滑,而适龄劳动人口(16-64岁)业已步入萎缩。在接下来10年当中,发达国家65岁以上人口将以每年2%的速度增长。

有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对此采取措施,最直观的当然就是鼓励移民流入。短期来看,这确实是可以饮鸠止渴,但是长远来看还是于事无补。德国2015年有120万移民净流入,然而生育率却依然是平均1.47,而且到2045年都不会超过1.6,统计上可以预见的终端人口衰退仍然难以扭转。

移民让德国人口情况暂时推迟了衰退的到来,而意大利则已经转向下滑

整个发达市场现在面临的人口挑战有如下几条:出生率太低;人口寿命越来越长;适龄劳动人口正在收缩。这些因素都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也导致了公共财政收支失衡。汇丰预计,接下来十年中仅有瑞典和英国有可能在人口背景上出现改善。

新兴市场国家各有各的烦恼

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适龄劳动人口将增速放缓,有些国家甚至也会出现萎缩

新兴国家面临的困难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有些国家将遭遇人口增长过快的发展瓶颈:印度适龄劳动人口接下来五年当中将以每个月增加100万人的速度增长,而印度经济远不能产生足够多的岗位,使得这些劳动人口变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尼日利亚总人口将在2050年翻一番达到4亿人,到2100年则会再翻一番达到8亿;每年增加三百万劳动人口的同时经济有无法寻得高速增长点,可能会导致尼日利亚出现高失业率和社会动荡等种种问题。

同样,中国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即便已经取消了一胎政策,联合国对于中国出生率的最新预期几乎没有任何改变。一条亘古不变的定律是,全球出生率都在走向低潮,而很少有国家能够反转这一趋势。

汇丰称,在接下来十年中,中国适龄劳动人口将缩减2%,而同一时间退休人口却将激增50%。为了减轻人口结构带来的问题,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持续的城市化进程并提高生产力,来弥补适龄劳动人口减少带来的问题。

人口结构挑战带来的政治后果

人口结构失调会带来怎样的政治后果?我们来看看下面英国脱欧公投的年龄分布就可见一斑。

英国老一辈人中投票支持脱离欧盟的比例,要远高过年轻一代,不禁令人产生疑问,这些年轻人会始终保持更为左派激进的立场,还是说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会发生变化,最终和他们的老一辈做出同样的选择。哪一种假说最终胜出,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未来公众对于全球化、开放市场和移民政策的态度,同时也会给解决全球人口挑战指明道路。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短期内全球人口结构将对渴望提振经济的各国政府造成各式各样的难题,但是长期来看,全球适龄劳动人口的低迷增长,或将成为我们无法摆脱必须面对的新常态。

1950-2100年各大洲预测人口数量变化曲线(数据来源:联合国20172017年世界人口展望报告)

另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近100年来,地球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人口增长。但各地人口发展并不均衡,一些地区如非洲仍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水平,一些地区如日本、德国和西班牙等人口增长几近停滞甚至在减少。

图中国家和地区面积的大小等于所占世界人口的比例。“Normal”表示国家面积的正常大小。

图片来源:metrocosm.com。

联合国数据显示,2016年,亚洲占世界总人口近60%,约44亿。目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10个国家,有7个位于亚洲。

不过在1800年,这种人口分布情况更为极端,几乎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都居住在亚洲。根据瑞典Gapminder基金会的数据,当时,中国的人口甚至超过了非洲、欧洲和美国的总和。事实上,从公元前400年以来,60%左右的世界人口一直都居住于亚洲。

图片来源:metrocosm.com。

但据联合国人口司预测,未来这种格局会发生改变。非洲的总人口将在随后的85年内翻倍,到2100年有望赶上亚洲。

联合国将这种变化的原因归结至两点:非洲有着更高的生育率(非洲女性平均生育4.7个孩子,世界平均值为2.5)和非洲更为年轻的人口结构。如下图所示,在2014年,比起在人口数量上与亚洲的差距;在新生儿数量上,非洲的体量几乎和亚洲相当。

图片来源:metrocosm.com。

不仅如此,亚洲将和西方一样,逐渐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下图显示了从1950年到2050年8个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的人口结构变化。根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日本的人口结构将呈现出严重的倒金字塔型,其次是韩国、德国、意大利和中国。

图片来源:Fathom Information Design, An Aging population。

大部分的人口都居住在相当局限的区域。

图中显示了2010年世界人口密度。黑色区域表示相应的人口密度覆盖的区域。

世界人口一直保持增长,你可能会问,地球会有足够的空间让这么多人居住吗?如果从上图来看,其实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土地是人迹罕至的。在人口密度最低的地方,如撒哈拉、西伯利亚以及大部分大洋洲等地,几乎和海洋一样呈现出一片空白。

责任编辑:吴娅坤
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 人口结构 世界人口 劳动人口 养老制度 养老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