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省晒上半年成绩单:重庆10.5%领跑 辽宁继续垫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6 08:53

继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后,各省份密集公布各自的经济“半年报”。

截止7月25日,共有25个省(区、市)公布了GDP增速。其中,重庆以10.5%的速度继续领跑,辽宁垫底。目前暂未公布数据的6省份分别为浙江、河北、内蒙古、西藏、黑龙江和吉林。

重庆领跑

根据目前公布的数据,西南地区经济表现优异,其中,重庆和贵州是目前唯二GDP增长速度为两位数的省份,分别为10.5%和10.4%。云南以9.5%的速度紧随其后。

谈到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秦瑶表示,目前,重庆经济运行整体平稳的格局没有改变;未来,重庆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云南上半年经济增速虽然较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同期扩大2.9个百分点。云南省统计局指出,总体来看,上半年云南省经济在一季度实现“高开”之后趋稳前行,支撑经济向好的积极因素和新动能正在集聚。但也要看到,随着同期基数的逐步提高,支撑GDP的基础指标中部分指标出现回落,全省经济增速将呈趋缓的态势。

辽宁垫底

根据目前公布的数据,排名倒数三位的省份分别为辽宁、甘肃和北京。其中,辽宁上半年GDP增速为2.1%,甘肃为5.0%,北京为6.8%。这三个省份也是目前唯三没有跑赢“国家线”(6.9%)的省份。

2016年全年,辽宁经济增速为-2.5%。今年一季度,辽宁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经济增长2.4%,结束连续4个季度的经济负增长。

粤苏迈入4万亿大关

从总量上看,今年上半年,广东实现生产总值41957.84 亿元,居全国第一;江苏以40821.2亿元排名第二。仅用半年时间,广东、江苏这两个省份的生产总值就突破了“四万亿”大关。排名第三的省份为山东,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35017.39亿元。

根据目前数据,全国进入“万亿俱乐部”的省份至少有12个。剩下的13个省份中,青海和甘肃经济总量最小,均为一千多亿元。

8省份增速回落

与一季度GDP增速相比,有8个省份上半年的GDP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分别是云南、福建、海南、新疆、天津、北京、甘肃、辽宁。8个省份中,回落幅度最大的为海南,较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其次是天津和甘肃,均较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

对此,甘肃省统计局表示,甘肃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较大,主要受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较大影响,下半年将狠抓“三重”、“三一”工作方案落实,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2814.6亿元,同比下降36.3%。其中,第一产业投资210.8亿元,下降42.3%;第二产业投资735.9亿元,下降53.1%;第三产业投资1868.0亿元,下降24.8%。

天津市GDP增速曾一度在全国排名靠前,但去年二季度以来,逐渐出现回落,至今年一季度为8.0%,二季度为6.9%。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天津市在金融危机后经济增长一直较快,与大企业布局和滨海新区发展有关,高端制造业聚集,动能不断释放。现在应该进入了平稳的释放期,可能会出现适度调整回落的情况。

山西经济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明显好转。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晓东称,山西省上半年普遍好于一季度和年初预期。企业效益不断提升,结构调整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强劲,经济发展已由“疲”转“兴”,经济增长13个季度后首次步入合理区间。

数据显示,山西省上半年经济增速与全国同步,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的13个季度后,首次步入合理区间。

外贸回暖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进出口总额131412亿元,同比增长19.6%,而外贸回暖在各省GDP增速上也有所体现。

四川、安徽、广东等省份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时都着重提到了进出口回暖对其经济发展的作用。

其中,四川省上半年出口额为1104亿元,增长了52.4%;进口额为994.6亿元,增长了68.2%。安徽上半年进出口总额245.4亿美元,增长25.9%,增幅比一季度高3.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2.9个百分点。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1640亿元,同比增长14.1%,扭转了去年持续负增长局面。重庆市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对外贸易回稳。

房地产去库存步伐加快

在发布全国宏观经济数据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这一轮房地产调控跟以往的调控在方式上是不同的,采取了分类指导、因城施策的方针,在这种情况之下,房地产投资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并不大。销售增速的回落主要是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但是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在调控方式上也不仅仅是在限买、限贷、限售,为了解决供求矛盾,还加大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这就使得房地产投资的变动幅度没有以往那么大。总的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会是一种缓中趋稳的走势。

具体到各省份情况,江苏、天津、云南表示,去库存步伐正在加快,商品房待售房面积分别下降12.9%、36.5%、7.5%。

附:2016年全年各省份GDP相关数据排名

责任编辑:吴娅坤
GDP 重庆 辽宁 宏观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