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黄金交易中心英国伦敦,金条垒起来是珠峰2.5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1 10:34

黄金最多的地是哪儿?估计每个人都会回答美联储。但是,大家有些想当然了,黄金储备最多的地方不在美联储,而在英国伦敦。

据中国青年网8月1日报道,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中心伦敦金库,首次全面展现在了世人的眼前。统计称,伦敦的这些金条如果逐一垒起来,高度相当于珠穆朗玛峰的2.5倍。

图:中国青年网

据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本周一公布,截至今年3月末,伦敦地下金库存有黄金7449吨,价值约2980亿美元。同期伦敦金库还存有白银3.2078万吨,价值约190亿美元。

LBMA称,伦敦每日平均结算黄金交易额181亿美元。LBMA公布的黄金规模约合59.6万根金条。这些金条如果逐一垒起来,高度相当于珠穆朗玛峰的2.5倍。白银规模则约合106.9255万根银条。

以上金库数据是LBMA首次披露。作为推动黄金交易透明化的行动,LBMA今后会继续公布月度金库数据,并计划明年开始首次公布交易数据,展示伦敦市场黄金与白银的日均成交额。

LBMA数据显示,伦敦的实物黄金库存之中约有68%由英国央行持有,规模约为5100吨,其余约2500吨由投资者、银行和其他属于LBMA会员的结算机构交易。

英国央行所持黄金规模略低于美联储的6700吨。汤森路透年度黄金调查显示,预计全球库存黄金18.72万吨。LBMA的数据意味着,伦敦库存量仅占约4%。不过LBMA的数据不包括珠宝性质的黄金和私人持有量。

金库中的金砖(图:BBC)

据BBC统计,在伦敦金融街下方2.7万平方米的空间中,堆着如同砖块一般的“金山”。其中在针线街(Threadneedle Street)的路面和行人下方,坐落着英格兰银行的8个金库——每一个都堆积着金砖,总价值约2000亿美元。

除了英格兰银行以外,世界各国政府储备的黄金有五分之一位于伦敦。在伦敦市内或周边存放的黄金总计多达6,256吨——总价值约为2480亿美元。

而这些黄金中,就有来自中国工商银行的一大笔黄金。据华尔街见闻之前报道,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中国的黄金需求占全球约四分之一,作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工行希望涉足国际黄金交易是自然而然的。

工商银行是中国最大的贵金属交易银行,截至2016年3月末,工商银行累计实现贵金属业务量近73万吨,累计发生交易额超过7万亿元,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业务交易量排名银行机构第一,清算量排名场内第一。

英国女王视察英格兰银行的金库(图:推特)

不过,中国目前并不是黄金交易中心,所以工商银行要想在全球黄金交易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在伦敦买下一张“入场券”。这个金库就是这么一张入场券。

工行标准银行此次购买的金库可存储2000吨黄金、白银、铂金等贵金属,由巴克莱银行2012年在伦敦开设,经历一年多时间建成,是伦敦七个最大的金库之一。如果按照现有的金价计算,这一金库放得下价值约900亿美元的黄金。

随着收购完成,工行在贵金属市场的地位也随之升高。去年,工银标准正式获准加入伦敦贵金属清算公司(LPMCL)的贵金属清算系统,成为该公司2005年以来首家新增的集团成员,也成为德意志银行退出后的第六位成员。该清算系统还包括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摩根大通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与瑞银集团五家银行,都是欧美大型跨国银行。

工行也因此成为第一家可为全球客户提供伦敦贵金属清算服务的中资商业银行,有力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贵金属市场的地位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王力
黄金 工商银行 黄金储备 伦敦 不列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