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家国有车企掌门人互换,为何日本有点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4 17:29

【观察者网综合】近日,一则中国三大国有车企掌门人互换的新闻引起了日媒的关注。

日经中文网8月4日在头条刊出题为“中国要组建汽车行业‘超级战队’?”的文章,担忧领导层对调可能预示着三大国有车企合并,改变世界汽车行业版图,日本车企将被迫采取对策。

不过文章没忘“唱衰”一把,称合并的“阻碍很高”,在汽车业向纯电动车进行产业结构升级之际,中国企业“吸收纯电动汽车技术,成为世界级企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观察者网转载该文如下:

日经中文网头条截图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和长安汽车集团的掌门人进行了对调。在包括东风汽车在内的3家国有车企之间,各家首脑已经轮流调换。

中国有观点认为,3家车企或将迎来合并。为了掌握新一代汽车的霸权,中国政府以举国之力推动外资企业转移纯电动汽车(EV)技术,很可能已开始动手成立作为承接者的巨大企业。

4月的上海车展

3家车企的自主品牌全球总销量还不到400万辆。但是,如果包含与丰田、大众等外资企业的合资生产,3家总销量超过1000万辆,规模可与世界前3大车企并驾齐驱。如果合并成功实现,汽车行业的势力版图将被改写,日本车企也将被迫在中国市场采取对策。

8月2日发布的消息显示,旗下拥有长安汽车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转任一汽董事长,而接替其担任董事长的是一汽董事长徐平。徐平还将兼任长安汽车的董事长。

此前在东风汽车担任董事长的徐平在2015年与一汽掌门人的对调中就任一汽董事长。两家车企随后在车体轻量化技术等领域进行了合作。随着徐平再次调任长安汽车,这3家车企或将启动战略合作的讨论。

“徐平就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可以理解为党和政府下令推进3家合作”,长安汽车某高管透露。具体谈判将在今后展开,利用人工智能(AI)的自动驾驶技术和纯电动汽车的共同开发或将成为讨论项目。

资料图:徐平(左上)与徐留平(右下)

将来3家的业务整合也可能成真。

3家车企中,1家的高管并未否认业务整合的可能性,中国媒体也开始报道各种合并的动作。由于2016年合并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的第一任掌门人也曾在合并前出任2家企业的高管,相关人士认为此次大型车企的人事调整也预示着3家将走向合并。

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对汽油车的限制,敦促外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纯电动汽车。中国意在推进新一代汽车的技术转移,在产业结构转变之际,通过汽车产业实现大步飞跃。

但中国并未产生能成为继任者的有力企业。当前,小型企业即使与外资合资,本国品牌也难以发展,吸收纯电动汽车技术成为世界级企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有一种期待认为,如果3家合并得以实现,集中起来的技术和资本将成为中国在全球市场与日美欧企业进行竞争的基础。

合并面临的阻碍很高。因为3家车企的外资伙伴无疑将反对合并。企业机密有可能通过合并后的新公司泄漏给竞争对手的外资企业,利害关系的调整并非易事。

(原文转载完)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汽车业不但是该国支柱产业,甚至几乎已成为该国经济唯一的顶梁柱

下列资料或许能帮助读者听出一些日经新闻网的话外音:

据“制造界网”6月4日文章分析,日本工业过去有多根支柱,但现在随着日本在电子,半导体,造船,钢铁等行业的衰落,日本工业已经渐渐出现了向汽车工业聚集的趋势。日本工业在渐渐由多根支柱变成单根支柱。

如果我们看日本工业企业营收前十位:第一名丰田汽车2499亿美元,第二名本田汽车1279亿美元,第三名尼桑汽车1059亿美元,第四名日立858亿美元,第五名索尼692亿美元,第六名松下666亿美元,第七名东芝472亿美元,第八名富士通417亿美元,第九名新日铁住金416亿美元,第十名日本电装411亿美元

可以看出前三名都是汽车汽车,日本营收过900亿美元的工业公司,全部是汽车公司。第10名的日本电装也是汽车零部件企业,营收前十名汽车行业总共4家。实际上,除了这四家以外,松下也做汽车零部件,新日铁住金也提供汽车用钢。丰田是巨无霸,一家的营收2499亿美元几乎等于第4-7名的日立+索尼+松下+东芝之和2688亿美元。

而截至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中国大陆,既是日本汽车的最大生产者,也是最大消费者。

据中商情报网2017年3月数据,2016年全球汽车产量达9497.66万辆,增速为4.5%;2016年中国汽车产量为2811.88万辆,增长14.5%;随后是美国2016年产量为1219.81万辆,微增0.8%。2016年全球汽车销量达9385.64万辆,2016年中国汽车销售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3.7%;随后是美国2016年销量为1755万辆,微增0.4%。中国汽车产销量均占全球30%左右,第八年蝉联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情报网

2016年有18个单一市场销量超过百万辆,在这18个单一市场中,日本、巴西、韩国、俄罗斯以及土耳其销量下滑,其中巴西受政治经济环境动荡不安的影响下,跌幅达20.2%。而经济正在“持续复苏”的美国,2016年汽车销量增长仅0.4%。

在这样的环境下,2016年中国汽车销售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3.7%的数据尤为亮眼,值得视汽车为支柱产业的日本好好研究。

另外,日媒所说的“中国并未产生能成为(纯电动车)继任者的有力企业”,也有待商榷。

8月3日,国内电动车专业网站“电动邦”就比亚迪和特斯拉的纯电动汽车技术进行了比较分析。

文章认为,经过十几年的技术积累,如今比亚迪的铁锂电池(磷酸铁锰锂电池)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不管是在电池的性能、寿命、安全性、成本等方面,相比特斯拉三元锂电池技术,都显得旗鼓相当。

此外,特斯拉虽然在电池管理技术方面表现出,却并没有自己独立的电池研发技术。相比而言,比亚迪在电池研发领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同时,比亚迪也是唯一真正掌握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的企业。

在2016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中,比亚迪已超10万辆的销量稳坐第一,这足以证明比亚迪在电池及性价比上的优势也得到了来自市场的认可。特斯拉则以76243辆的销量位居第二位,与比亚迪存在着2万多辆的差距。


新能源汽车2016年销量排名,数据来源:EV-Sales

不过,日经新闻的焦虑可能还要再“飞一会儿”。

据《经济观察报》8月2日援引一位不愿具名的国资委资深人士消息,此次一汽、长安一把手互调,属于正常的人事调动,和重组并无关系。尤其是一汽、东风与长安三家央企整合,目前并无迹象。

但这位国资委人士同时透露,汽车央企也确有重组的必要:“重组从技术上看也不存在问题”。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日关系 中日贸易 中日合作 日本经济 日本企业 比亚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