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陆军内部文件显示要求停用大疆无人机 称有“安全漏洞”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5 18:54

据路透社8月5日报道,一份内部文件显示,美国陆军已下令停用所有中国企业大疆创新(DJI)生产的无人机,并指称这些产品存在“网络安全漏洞”。大疆已就此作出回应,并表示希望美国陆军联系确认所谓“网络安全漏洞”到底是什么。

专业无人机网站SUAS News在本月2日公布了美国陆军(US Army)的一份内部备忘录,要求各部门停用大疆无人机。该备忘录现已得到证实。

SUAS News获得的美国陆军内部备忘录

备忘录称,由于“网络安全漏洞”(cyber vulnerabilities)问题,要求陆军各部门停用大疆生产的无人机和设备、部件,卸载所有大疆应用,卸掉电池等等。

同时,这份备忘录显示共有300多件大疆的产品在美国陆军中服役,是此类现成装备中被使用最为广泛一家。

对于美国陆军不做事先提示就直接下禁令的做法,公关经理Michael Perry对SUAS News发表声明表示“惊讶和失望”。

大疆的声明称,“全球各地的个人、商业和政府用户都非常喜爱大疆的产品和技术,我们的无人机被用在了许多敏感和关键任务中。这份备忘录也显示,美国陆军此前也批准过300多件大疆产品的使用。”

大疆表示,美国陆军在做出这项决定时并未与大疆进行接洽。如果其他公司或组织对大疆无人机有疑问,我们很愿意与它们直接对话,解释那些有关网络安全的问题。

大疆还表示,将和美国陆军方面联系,确认所谓“网络安全漏洞”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并愿意和五角大楼合作,消除顾虑。

路透社报道还援引2016年高盛分析师的估测说,大疆在全球商业和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占约70%的市场份额,包括军方在内的市场未来5年的市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截图

SUAS News引述美陆军发言人大卫•施瓦兹说,陆军方面正考虑就该政策发表声明。我们能证实曾发布过备忘录,但是,我们现在正在做复查工作,目前无法进一步置评。

路透社报道指出,美国陆军此举似乎受美陆军研究实验室和海军近期一项研究的影响,因为陆军的禁用大疆无人机的备忘录引用了5月陆军研究报告和海军研究备忘录的内容,这些保密的研究认为大疆产品存在风险和漏洞。

SUAS新闻在今年5月份发表了一篇关于大疆无人机收集的数据的严重指控文章。文章作者凯文·波马斯基(Kevin Pomaski)使用简单的Google搜索,即可看到大疆从用户无人机挖掘的数据,包括图像,位置和航班日志,甚至音频都可以在用户未经同意的情况下进行访问。但是波马斯基没有出示他指控的证据,演示如何通过Google搜索找到这些数据。

此前在2016年7月,由于大疆无人机会将遥测数据传至云端,同时大疆属于中国服务商,因此美国内政部禁止政府内部使用大疆无人机。

去年7月,Facebook上一个“小型商用无人机运营商”的群组上曾曝光过内政部内部一段简短的备忘录,但不久就被删除了。

在备忘录中,内政部安全和执法官员Dennis Bosak SSA写道: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OAM)和内政部航空事务经理早前已经进行过会谈,“从对话中我们可以知道,由于他们发现大疆的产品会纪录包括飞行路线和高度在内的遥测信息,并且当我们将无人机接入电脑进行软件或硬件更新时,这些信息会自动发送到大疆总部,因此他们决定禁止使用大疆的产品(包括著名的精灵和悟系列无人机)。”

OAM称:“由于大疆是中国的企业,因此安全问题让政府部门很担心。从任何制造商中选择任何产品前,尤其是那些用于特殊目的的产品,技术人员都应该完全清楚哪些信息会被传输,信息会传输给哪些人以及信息的传输是否会对所从事的项目有影响。请将这条信息发给更多的人。”

目前,尚且需要等待美国陆军的正式声明和大疆的后续回应。

2017年年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5远征队在加州Pendleton军营对多款无人机平台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DJI Phantom(大疆精灵)无人机平台,拟用于战场侦察。


责任编辑:梁福龙
无人机 美军 网络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