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硅谷回国创业团队:政府是真正的天使,却不求股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7-08-07 09:00

据《第一财经日报》8月7日报道,目前杭州创新创业氛围十分火热,这里面主要有政府政策的扶持力度强、浙江雄厚的民间资本和开放的投资理念、传统大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需求等三方面的原因。对于杭州政府良好的引才政策,从美国硅谷回国创业的企业家表示,“政府是真正的天使,他们给予资金扶持,但不求股份。”

杭州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资料图)

“现在每周一次路演已经不能解决问题,多的时候每周有三四次,因为项目太多,类别也很多,仅仅靠一次已经无法消化。每次路演我们推出的项目数多的时候有七八个,定位明确的时候有四五个。”杭州六和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海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杭州创新创业的氛围十分火热。

马海邦为“浙江省十大天使投资人”,他创办了“六和桥”投融资平台,目前在创投圈内已形成了“北有北京中关村‘车库咖啡’,南有杭州高新区‘六和桥’沙龙”的创业格局。

猎聘网的数据显示,杭州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的人才净流入占比排名全国第一;LinkedIn(领英)发布的去年“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显示,杭州2016年的海归人才流入流出比排名全国第一。

最新的数字是,目前杭州市人才总量为221万人,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5万名,外籍人才1.5万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41名,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506名。其中,外国人注册(担任法人)的企业4980余家,仅“千人计划”专家创办企业就达171家。

杭州为何会成为全国人才、海归人才乃至外国人才选择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地?

马海邦告诉记者,这里面主要有政府政策的扶持力度强、浙江雄厚的民间资本和开放的投资理念、传统大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需求等三方面的原因。

LinkedIn(领英)中国技术副总裁王迪分析认为,一线城市在之前的急速发展中出现了人口过载、高房价等诸多问题,这为新一线城市的崛起带来了机遇。像杭州、南京等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条件,配以上海的辐射效应,造就了长三角极具规模的人才集群。

“政府是真正的天使”

马海邦表示,杭州市政府提供了良好的引才政策,比如对人才来杭州创业给予的大力度资金奖励和研发补助。

对此,才云(Caicloud)科技CEO张鑫深有体会。张鑫的团队从美国硅谷回国创业,2015年10月,才云科技入驻杭州高新区(滨江)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杭州市政府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有很多扶持政策,“比如我们享受滨江区的5050计划,有500万的资金支持,同时还有很多针对创业选手的比赛,通过这些渠道,我们获得了将近200万的资金。”

政府是真正的天使,他们给予资金扶持,但不求股份。”张鑫说道。

“除了资金扶持外,杭州本地就有很多我们的客户和市场资源,杭州市政府还亲自充当我们的销售,出面协助了很多供应方和需求方的对接工作,帮助企业在创业伊始,就可以以很低的成本获得大量优质客户。”张鑫表示,对创新创业的这一支持氛围,是他们最终选择杭州而非北京的重要原因。

现在杭州除了有像马海邦这样以投资人身份去海外寻找人才和项目的,更有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这样直接在硅谷设立美国浙江创新中心的,一方面为美国的创新技术在杭州乃至浙江寻找合适的市场,另一方面也为浙江当地的企业物色国外“靠谱”的投资对象,实现中美人才和项目的对接。

截至目前,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已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460余名,其中“国千”115名,“省千”145名,已成为全省海外高层次人才最为密集、增长最快的人才特区。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招商局局长赵喜凯曾在去年9月的2016浦江创新论坛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每年都有上百批来自硅谷的创业团队前来未来科技城拜访和考察,其中有一部分直接就留在这里,进行孵化和创业。

“梦想小镇已经落户25个专业孵化器,其中2个来自美国硅谷。”赵喜凯告诉记者,位于科技城(海创园)腹地的梦想小镇跟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合作已有4年,双方互设办事处,“我们会把湾区一带早期的科技型、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引入到国内,在国内孵化,加速项目的产业化,同时引领本土产业的发展。”不到一年的时间,现在梦想小镇的专业孵化器已达44个。

2012年,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驻美国办事处成立。如今,该办事处已升级为美国浙江创新中心,成为服务整个浙江科技经济交流的平台。

过去两年,美国浙江创新中心向创客天下·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输送了大量项目。两届比赛一共有900多个团队参加,最终有200多个与国内达成落地意向。

美国浙江创新中心总裁冯俊峰告诉记者,他们遵循的是把“美国技术与杭州资本,浙江智造和中国市场相融合”的模式。每年他们团队对接的项目信息大约120个,之后会将这些信息转给浙江各个地方的人才办,由他们按需落地项目和人才。

冯俊峰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陆续引进多个外国专家的创业项目。比如,他们把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卡泽罗尼(Homayoon Kazerooni)研制的机械外骨骼项目介绍给了浙江的海邦投资,并在宁波找到了合作企业,现在成套的医疗、工业用外骨骼已经开始在宁波生产;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科学家、美国奇点大学(由谷歌和NASA共同创办)的教授Davide Venturelli的工业用无人机项目,也已在未来科技城找到了合作方和投资——此无人机应用于输电领域,可进行远距离高压电线的自动巡检。

为硅谷连通中国“搭桥修路”

猎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人才净流入占比排名TOP20的城市中,杭州、长沙、武汉包揽前三,其中,杭州以8.90%的占比遥遥领先(长沙和武汉分别为4.28%和4.23%)。

今年,杭州的势头来得更猛。猎聘网《2017年一季度北京人才供需及流动全景报告》显示,从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来看,杭州再次逆袭一线城市,在TOP10城市中,以11.78%的比例远高于其他城市。

杭州的“逆袭”,来之不易。

2016年7月出台的《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提出,杭州要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目前杭州大力引进人才正是打造这一创新创业中心的基石。

马海邦是杭州枫惠科技、“5050计划”加速器、六和桥、独角兽、不死鸟等众创平台和孵化器的创始人。目前,经马海邦团队孵化的公司有240多家,以本土人才创业居多。

两年多时间,其中上新三板的企业已有4家,也有在行业细分领域比较成功的企业,比如PingPong金融和一家估值达35亿元的手游公司。其中,PingPong金融具备了美国、日本和欧洲的支付牌照,单日成交额高峰值达到3亿元人民币。

马海邦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和硅谷在不断地交换资源。硅谷许多要发展的企业往往需要庞大的中国大陆市场,通过吸引海归回国创业,使其产业化,在国内建立开发市场。研发在海外,产业化在国内,这就是一种资源上的互换互补。

“这些海归和他们的项目可以在美国接受相关的投资,到了国内以后,我们再在这个基础上对他们的项目进行投资,这样能把两边的资本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称之为国际双向孵化器。”

对于回国创业的海归人才,马海邦秉持“不求所有,只求所用”的原则。马海邦告诉记者,他不要求他所投资的这些海归创业者百分之百待在国内。“这些海归可以一年有多半时间待在国外,但国内的团队要由这些海归负责通过资本方式来组建,这中间的股权关系也由他们来搭建,这样这些海归就可以既不用放弃国外的生活或科研环境,也可以在中国创业打造一番天地。”

“现在政府和有关部门也本着开放的心态,只要你所做的事情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技术提升,都是欢迎的。”马海邦补充道。

传统企业布局创新需求

为何众多国内人才、海归人才乃至外国人才纷纷选择来杭州创新创业?

杭州、南京对海归的吸引力超过了一线城市。数据来源:LinkedIn,图表:《都市快报》

杭州乃至浙江人接受投资理念相对比较早,很多人知道基金怎么回事、怎么投,以及自己适合投哪些;同时他们在投资理念上也相对比较开放——投资一些天使资金时,他们都很明白,只要有一个项目成功就可以了。所以他们宽容失败,投资和出资都非常痛快,只要从概率上能够成功,他们都愿意接受。”马海邦认为,浙江雄厚的民间资本和开放的投资理念,以及浙江人敢于挑头去做些事,是杭州能够吸引人才很重要的因素。

浙江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创新需求,也使得近年来人才特别是海归人才流入杭州的速度非常快。“传统的制造业要生存的话就要提前做布局。”马海邦对记者分析道,现有的大企业要实现产业升级和跟随世界潮流,就要创新,但其自身的体制制约了创新。

如果这些传统企业直接成立创新团队,在旧有的框架内里它无法快速发展;只有通过控股或投资参股一些创新型企业,逐步影响它现有的产业结构,才能较好地实现升级。

“这些回国创业的海归,也迫切需要在国内、在产业方面找一个靠泊的码头,能够依赖这些大企业的销售渠道和技术平台做大。”马海邦补充道。

领英大数据显示,2016年毕业后选择归国的留学生数量比2010年增长了4倍多。王迪分析认为,当前,中国正在加速融入全球经济,并向全球产业链的上游转移。

与此同时,中国商业市场所释放出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让海外人才有更多机会在中国实现职业发展的核心诉求。

杭州在公共设施的完善、生活方式与理念等软硬件方面,也已与一线城市接近。(图片来源:杭州政府网)

然而,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在之前的急速发展中出现了诸多问题,如人口过载、交通拥挤、雾霾,以及高房价等,让一线城市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陡增。随之而来的产业和人口外溢,则为新一线城市的崛起带来了机遇。“以此次上榜的杭州、南京和苏州为例,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条件,配以上海的辐射效应,造就了长三角极具规模的人才集群。”王迪表示。

(记者/第一财经日报 任小璋)

责任编辑:吴娅坤
杭州 杭州企业 创新文化 创业 创业者 创新政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