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腾讯爆发数据之争 或将倒逼法律法规完善

来源:央广网

2017-08-08 09:51

据央广网8月7日援引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各类App推送信息中加入关键词的超链接,基于用户口味推送餐厅、根据用户喜好推荐电影、根据聊天内容自动加载地址、天气、时间等信息等,这是去年底华为荣耀Magic手机推出的服务功能。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表示,超链接的加入让华为作为硬件和系统商在应用分发之外,具备了二次服务分发的能力。但也是这一功能应用在微信信息推送服务时,引发了华为和腾讯的摩擦。

李易说:“微信、微博、支付宝都是应用软件,是应用层,应用层不能直接和硬件的底层发生关系,他下面还要有个层撑着,叫操作系统。这次的争论在于,华为手机基于安卓操作系统,将其修改之后变成自己的操作系统。换句话说,在他的手机上装任何应用,包括微信在内,对于华为的底层操作系统而言,如果用户同意,那么他可以掌握这个应用的一举一动。微信则认为,你怎么能去掌握我的应用层面的轨迹,怎么能掌握我的用户相关的应用呢。”

目前,双方各执一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华为方面回应:华为荣耀magic收集的数据,是用户已经在手机设置中给予授权。

记者就此咨询华为。华为方面表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承东已经通过个人微博表态:华为手机通过硬件和软件的多重防护,坚决捍卫消费者的隐私安全。

腾讯方面则给记者发来文字回复,表示:腾讯和所有的手机制造商、运营商和第三方APP开发者都保持良好的合作与沟通,并与监管单位密切交流,为健康的互联网未来而努力。

微信的社交信息数据本质上属于用户,但“推送”动作是App获得用户同意后的功能服务。硬件和系统商是否可以在只获得用户同意情况下,对推送中的信息作出分析和进一步服务,将成为双方谈判必须面对的问题。

李易分析:“对于华为来说,腾讯微信也并不能站在道德制高点。今天我们在微信上的所有对话、消费记录、运行轨迹,我们在通讯录上有多少好朋友,多少新朋友,其实对于微信、对于腾讯来说也是了如指掌的。你也会拿这些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然后为你所用。对于腾讯来说,你只是做了一个智能终端,在我这个应用层面,你怎么能监视我呢。”

(记者高敏 刘乐)

责任编辑:何书睿
腾讯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