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院嫌30亿美元“大礼包”太贵不要富士康?威斯康星州长:我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1 17:10

8月10日,据美国媒体报道,威斯康星州参议院可能会拒绝由总统特朗普背书的富士康100亿美元面板工厂项目,理由是该工厂建设需要高达30亿美元的财政支出。

就在州参议院“攻击”富士康的时候,另外一位共和党人沃克(Scott Walker)跑出来“唱反调”。沃克是威斯康星州州长,同时也是送给富士康30亿“大礼包”的推手。

据华尔街日报8月10日报道,沃克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为富士康的入驻计划辩护,他说:“我们相信这份计划能帮助威斯康星完成转型,也能让别人的商业天赋飘扬过海来到美国。”

参议院议长、共和党人斯科特•菲兹杰拉德(Scott Fitzgerald)在推特上表明了自己反对的态度

华尔街日报报道

富士康将把威斯康星州变成科技中心

沃克表示,这项交易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更多的工作机会。富士康将把威斯康星州变成一个科技中心,吸引高科技人才,同时还能带来更多的合作投资机会。在未来,富士康还能帮我们留住大学生,改变美国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于这个州的印象。

对于沃克来说,他的背后还有一个大靠山,上个月,特朗普可是把郭台铭给请到台上的,特朗普非常骄傲的宣布,富士康将在威斯康星州东南获得1000英亩土地修建厂房。而郭台铭将投资100亿美元建一座面版厂,6年内最多雇佣1.3万工人,同时还有2.2万个间接和衍生就业岗位、1万个建设就业岗位。

作为回报,富士康将在未来15年获得28.5亿美元的税收优惠,和1500万美元的税收减免。

但本周二,威斯康星州参议院对于富士康的投资表示质疑,该州组织的一次调查发现,该厂对于当地政府来说过于昂贵,而且可能对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该州无党派立法财政局周二发布的这份分析报告还指出,在2042年之前,威斯康星州政府不会从该项目中获得投资回报。这或将进一步激化反对的声音。

威斯康星州参议员,民主党人海因茨(Gordon Hintz)表示,传统上来说,“大礼包”太昂贵了,而且可能会有很多未知的后果,我们都希望企业能够给我们带来益处,但是很多研究显示,目前的计划不能够保持持续性经济发展。

根据进度,吸引富士康的法案将在未来两周进行讨论,随后投票。沃克对于9月4日之前投票通过信心十足。

威斯康星州州长(发言者)和郭台铭在一起@视觉中国

但是,参议院多数派共和党领导人菲茨杰拉德(Scott Fitzgerald)不对投票结果抱有信心。菲茨杰拉德说,现在我根本无法确定,谁会赞成或者反对。

立法财政局项目监管员罗伯·莱因哈特(Rob Reinhardt)称,这份个预测分析还是基于富士康能够实现其所有承诺,包括工人的平均年薪约为54000美元。

莱因哈特表示,该结论也是基于最终员工数量能够达到1.3万名的上限数值,一旦未来实际就业人数只有3000人,那么要实现收支平衡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不只是威斯康星州的问题

实际上,威斯康星州是在经过了“重重阻碍”后才获得了郭台铭的青睐。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在威斯康星“抱得美人归”之前,数个州为此进行了激烈竞争。

而据统计,为了吸引企业入驻,2015年美国各个州总计送出了高达450亿美元的“大礼包”,其中最高的是威斯康星州和波音的交易,“礼包”价值高达创纪录的87亿美元,其次则是特斯拉在内华达建厂,政府支出达到13亿美元。

对此,美国咨询公司Baker Tilly Virchow Krause LLP的研究员克罗利(Kate Crowley)说:“对于这些州来说,吸引大公司入驻的机会可能一生只有一次,绝对不能放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美国经济 富士康 郭台铭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