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举行第一次股东大会和董事会 6家支付公司获董事席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3 13:17

昨日(8月22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筹)第一次股东会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45家股东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谢众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章程,选举产生了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监事会。

22日下午,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分别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公司董事长、总裁和监事会主席,并审议公司运行管理相关议案。

会议选定的13名董事来自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筹备组、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等政府部门,以及财付通、支付宝、翼支付、壹钱包等支付机构。

此前,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财付通、支付宝、翼支付、银联商务等在内的45家机构和公司签署了《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设立协议书》,拟共同发起设立“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据央行发文要求,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在网联的全部45个股东中,7家有央行或外汇局背景的股东合计持股37%,其中央行清算总中心持股12%,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清所、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分别持股3%,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的梧桐树投资平台同样持股10%。

在余下63%的股份中,第三方支付公司依据交易规模和参与网联筹备建设的贡献度分食。

其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分别持股9.61%,京东旗下的网银在线持股4.71%,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2.77%,万达旗下的快钱和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付,分别持股2.45%。

上述六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也获得了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筹)的董事席位。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