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8 15:08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28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至此,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已由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降至目前的98家。

根据估算,新公司成立后的总资产将超过 18000 亿元人民币(神华和国电总资产分别为9982亿元和8016亿元),总发电容量排名全国第一。2016 年,神华和国电集团的总营收达4315亿元人民币,总净利润达492亿元人民币。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8月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低碳减排论坛上,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处长关维竹公开表示,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新集团名称暂定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合并后,新公司总资产超过18000亿元,负债率60%以上。

今天下午消息公布后,中国神华在香港一度拉升涨超4%。

煤电央企整合是今年国企改革和新一轮电改的重头戏。在宝武大合并引出“中国神钢”、五矿中冶合并打造“中国神矿”后,在产能过剩的电力行业,谁将率先启动重组打造“中国神电”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公开强调,要深入推动央企重组。“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

今年6月初,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600795,股吧)公告因涉重大重组双双停牌,此后多次“神同步”发布内容相似的停牌公告。8月4日,因重组方案尚需报批,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又一次延期复牌。

神华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在煤炭生产销售之外,其主营业务还广泛涉及火力发电、铁路运输、港口航运、煤制油煤化工等。2015年煤炭产量4.01亿吨、煤炭销量4.85亿吨,旗下煤电装机近8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700万千瓦(风电装机500万千瓦)。2016年神华集团营收2479亿元,净利润361亿元。

国电集团主营业务涉及发电、煤炭、金融、科技环保四大板块,目前发电装机容量1.43亿千瓦,位于五大电企第二。煤炭产量5872万吨,年含水清洁能源占比30.3%,风电装机近2583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国电集团营业收入1836亿元,净利润131亿元。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强调,对于电力央企重组,不能只看重组对象2个点,而要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电力行业转型升级更宏观的层面上去看电煤央企重组这盘大棋。

“电力央企整合背后有三大主因。” 李锦在采访中总结称,首先,在目前102家央企中,拥有发电业务的能源类企业共有12家,相对于5家钢铁、2家煤炭的数量要高,提升行业集中度成为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

其次,随着五大发电企业在火电等领域竞争日益加剧,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内耗严重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在行业内开展重组整合,也是解决同质竞争、化解过剩产能的需要。”

最后,则是在中国电力企业迫切需要在国际市场上增强竞争力,向产业链中高端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丕
国电 神华 神华集团 国资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