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虚拟货币市值18个小时蒸发1045亿 莱特中国跑路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9-05 19:53

自中国央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后,全球虚拟货币哀鸿遍野。统计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在18个小时的时间里,全球虚拟货币总市值蒸发了1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45亿元),跌幅高达10%。同时,国内“代币”网站“莱特中国”被曝圈钱跑路,投资者资金不翼而飞。

《齐鲁晚报》9月5日报道,对中国的比特币持有者来说,这两天可不是什么好日子:4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银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公告称,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央行官网公告截图。

这一消息很快被各大外媒援引报道,标题也很简洁:“中国禁止ICO”。随着这纸禁令的发布,多家ICO平台相继暂停服务,各虚拟货币更是全线跳水。全球虚拟货币统计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在18个小时的时间里,全球虚拟货币总市值蒸发了1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45亿元),跌幅高达10%。

要说这则公告为什么会造成高达上千亿元的暴跌,就要先从ICO说起。ICO最早出现在2013年,是依托区块链项目募集资金的一种方式,不过,募集的资金并不是人民币、美元等法定货币,而是虚拟数字货币,可以在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和流通。ICO最著名的代表就是比特币。

比特币价格从4天前的最高点32214元,一度最低跌到22549元(最大跌幅达30%),目前报26355元

今年,ICO经历过一段“疯长期”。曾有报道称,一家ICO创业公司用了3小时就融了价值1.53亿美元的以太币,迄今已募集了13亿多美元。不久前,前高盛高频交易员通过ICO项目,短短4天就募到5.5万个比特币和31.6万个以太坊,价值2亿多美元,融资速度之快,令人乍舌。

曾经炙手可热,如今却在中国坠入冰窟,ICO究竟有什么致命的缺陷呢?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告是这样提醒社会公众的:“代币发行融资与交易存在多重风险,包括虚假资产风险、经营失败风险、投资炒作风险等,投资者须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希望广大投资者谨防上当受骗。”

央视财经报道,莱特中国卷款跑路

还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央行相关人士研究了大量的ICO白皮书,得出的结论是:“90%的ICO项目涉嫌非法集资和主观故意诈骗,真正募集资金用作项目投资的ICO,其实连1%都不到。”

外媒也报道ICO风险

英国广播公司(BBC)亚洲财经记者卡里什玛·维斯瓦尼在BBC网站上刊文称,ICO安全隐患多多,确实存在不小的风险,首先就是其由公司发行,完全不需要提供任何股权证明就能获得资金;而且,只要有人投资,其募集的资金就不断增加。“如果你觉得这听起来有点像庞氏骗局,你的感觉没错!”他写道。

因此,维斯瓦尼认为,中国叫停ICO的行为不难理解,毕竟中国“在扰乱社会秩序之前”叫停了这种筹募资金的方式。他同时指出,对ICO采取谨慎措施的并非中国一个,新加坡上个月也曾发布警告,提醒人们ICO很容易遭遇黑客入侵,或沦为恐怖主义融资的工具。BBC还报道,今年7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曾提醒,ICO应该和股票一样受到严管。

几乎在中国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公告的同时,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罗斯中央银行4日的声明报道称,由于存在严重金融风险,允许数字加密货币在俄境内流通或在有组织交易中使用“为时尚早”。

中国此次叫停各类代币发行融资,其实是防患于未然。ICO本身存在巨大漏洞和风险,又缺乏这一领域的监管措施,多长个心眼,也就避免了许多金融悲剧的发生。

某“莱特币”微信圈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晓莹

责任编辑:周远方
货币战争 人民币 货币创造 比特币 跑路 中国央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