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委内瑞拉将弃用美元改用人民币等货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8 13:47

为了摆脱美国的影响,马杜罗真是够拼的,不仅和特朗普“斗嘴”,现在干脆连钱也不用了。

据路透社9月8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在当地时间周四宣布,从下周起,该国将正式放弃美元,改用人民币等一揽子货币。

路透社报道截图

马杜罗周四在议会中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演讲,他说:“委内瑞拉将采用一个新的国际支付体系,用一揽子货币替代美元。”随后他补充道:“如果他们强迫我们用美元,那我们就转用俄罗斯卢布、人民币、印度卢比和欧元。”

除此以外,马杜罗还宣称,将会把最低工资提升40%,根据黑市汇率计算,这相当于每月7美元,同时,他还宣称将会把50%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进行冻结,但是这样将会导致更加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物资短缺。

对于马杜罗的这个举动,国会中的反对派进行了激烈的批评。反对派称,马杜罗没想着怎么改变经济萎缩的窘境,反而拼命加强自己手中的权力。反对派还说,国内上个月的通货膨胀率上涨到了34%,一举让委内瑞拉成为了世界上通货膨胀最严重的国家。

目前,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bolivars)的官方汇率为1美元兑换3345玻利瓦尔,但是黑市上的兑换价格高达1美元兑换20193玻利瓦尔。

在演讲的最后,马杜罗总结到,这是一场经济战争,对抗反对派和美国,敌人的目标是推翻现有的政府。他说:“这是一场战争,对抗特朗普治下的美帝国主义封锁。”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参加议会会议@视觉中国

特朗普:不排除对委采取军事行动

据新华网之前报道,7月末,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委政府希望通过重新制定宪法,解除反对派占多数的议会的权力,但选举遭到委反对派的坚决抵制,认为其严重违宪。

随后,特朗普在8月12日对记者称,美国在“应对”委内瑞拉目前局势方面有众多选择,他不会排除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特朗普当天拒绝说明任何可能的对委军事行动是否会由美军主导。

特朗普称将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图:新华网)

在8月25日,据中新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签署行政命令,决定对委内瑞拉政府及国有石油公司施加新一轮制裁。

白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独裁统治下,委人民食品匮乏、药物短缺,抗议活动被暴力镇压,马杜罗政权主导的制宪大会选举违反宪法规定,委政府官员严重贪腐,危及国家的金融体系。

声明表示,不仅美国谴责马杜罗政权,拉美地区多国均拒绝承认制宪大会选举和其后通过的法律。美国此番制裁是对地区国家的支持,同时也为进一步孤立马杜罗政权。

责任编辑:王力
委内瑞拉 马杜罗 人民币 货币国际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