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半年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300多个,涉及金额近10亿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9-18 14:54

据澎湃新闻9月18日报道,保监会“治乱象”的这半年,监管部门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300多个,涉及金额近10亿元。

图自网络

9月18日,保监会就保险业防风险、治乱象落实效果阶段性评估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保监会稽查局副局长杨玉山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自4月底保监会部署了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后,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进行了包括偿付能力、资金运用等领域在内的8项自查工作;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9项专项检查涵盖了消费者权益保护、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等领域。

上半年,保监会系统共对306家保险机构和447人实施行政处罚,其中罚款6369万元,处罚机构家数、人数及罚款金额分别同比增长31%、18%和21%。重大行政处罚次数明显增加,其中,禁止4人进入保险业,责令13家保险机构停止接受新业务。

自查查出1131个问题,涉及金额982亿元

保险机构8项自查主要集中在:1.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自查;2.产险领域:车险市场违规套取费用等问题、产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3.人身险领域:产品开发自查、销售理赔自查;4. 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自查;5. 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6. 保险业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

根据保监会初步统计,“治乱象”工作开展以来,公司自查发现问题1131个,涉及金额982亿元。

监管部门查出2300多个问题,涉及金额10亿元

监管部门的检查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机制。

产险业务领域的检查主要集中在农险承保理赔和车险业务上;人身险业务领域的检查主要集中在全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人身险公司销售管理上;中介业务领域的检查集中在财务真实性和合规性。

据了解,保险监管部门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300多个,涉及金额近10亿元。

杨玉山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保监会行政处罚的力度有明显的加大。从行政处罚情况来看,涉及问题主要是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未按规定提取准备金、聘任不具任职资格或未经核准任职资格的高管人员。同时还存在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情况。这些问题暴露出保险公司在经营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司治理有效性还不足。二是经营理念和方式还不科学。三是经营管理粗放,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

保监会将加大对高管处罚力度,对屡犯不改的机构顶格处罚

下一阶段保险业的处罚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对个别影响恶劣、屡犯不改的机构,采取顶格处罚。强化人员问责,特别是加大对高级管理人员的处罚力度,推进实施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取消或市场禁入措施。” 杨玉山在发布会上直言。

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忠宁表示,保监会从今年4月份以来,出台了“1+4”系列文件,经过半年的整治,行业风险的积聚得到明显遏制,市场乱象受到坚决狙击,行业发展出现了健康、平稳、良好的发展拐点。

对于已部署尚未结束的自查工作,保监会将督促保险机构深入排查,及时查摆存在的问题。在对公司自查整改报告进行全面审核的基础上,保监会将通过督导、谈话、通报、抽查等监管手段,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违规问题整改到位。此外,对市场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监会将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重点公司、重点业务、重点产品的跟踪监测。

责任编辑:魏其濛
保监会 保险 发布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