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曾经试图在巴西建立制造中心,但是失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2 11:5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前两天,美国威斯康星州议会终于同意了一项重要法案,“大出血30亿美元好处费”,吸引富士康前来当地建厂,创造1.3万个工作机会。

毫无疑问,富士康试图在美国“复制”中国的成功经验,结果究竟会怎么样呢?或许我们可以从过去的历史中“管中窥豹”。据纽约时报9月21日报道,5年前,富士康曾经号称要在巴西圣保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中心之一,如今,那儿一片荒凉。

5年之后,一片荒芜

纽约时报称,2012年,富士康的高管们在巴西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相关计划,说会在圣保罗州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一个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顶级规模的制造中心。巴西政府曾对该项目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创造十万个工作机会。六年后,巴西依然在翘首期盼大部分相关工作岗位的出现。

“富士康打算建工厂的那个区域完全被遗弃了,”伊图市市长吉列尔梅•加佐拉(Guilherme Gazzola)对纽约时报说。伊图市是期望从该项目中获益的一个城市。“他们甚至没有表现出与我们会面的兴趣。”

纽约时报表示,富士康在巴西及世界各地的经历表明,它很难在其他地方复制自己异常成功的中国制造模式。富士康必须适应不同国家的社会、政治和劳动条件。

富士康在巴西圣保罗州的工厂(图:Economia)

富士康在中国成功的秘密

为什么当年富士康能够在中国成功呢?

纽约时报其实自己也很清楚,去年底,纽约时报记者在富士康中国最大的制造中心,郑州进行了现场调查,当地工厂能够日产50万部苹果手机,现在人们都把郑州称作“苹果城”,全世界约一半的iPhone都出自该工厂。

纽约时报认为,美国官员向来反对中国为其国有企业提供支持,认为相关补贴以及其他帮助让那些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具有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但郑州的做法表明,为了吸引海外的跨国公司前来投资建厂,中国可谓不遗余力。

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组织的富士康面试@视觉中国

纽约时报发现,当郑州市政府和苹果签订协议之后,厂房拔地而起,证照获批,装配线于2010年8月开始运行,此时距政府签订协议仅过去了几个月。在郑州,中国政府实际上是将该国中部贫瘠且尘土飞扬的一大片平原土地,变成了一个庞大的工业园。另外,在中国经济腾飞之后,中国的消费者也成为了消费苹果的“主力大军”之一,在郑州的苹果工厂建立之后,纽约时报发现,苹果手机往往从中国的工厂大门口直接送到公司在国内的商店和经销中心。

所以总的来说,政府在政策上的稳定支持和当地巨大的消费市场成为了富士康在中国成功的原因。

巴西困局

相比较之下,巴西的情况就很不一样了。

纽约时报称,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曾经与高级领导人会晤,包括时任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和印度总理莫迪。郭台铭做出承诺;获得税收减免和政府特许权;在多个国家宣布投资数十亿美元,创造数万份工作。巴西曾把一个计划中的富士康园区称为“未来之城”。

郭台铭面见巴西总统罗塞夫(图:Economia

在巴西,富士康的计划很快崩溃了。曾争取该公司的政府很快在腐败指控和弹劾投票中下台。由于当地的经济增长和消费支出大幅下滑,政府承诺过的一些税收优惠被减少或取消。如今,富士康在巴西仅雇佣了约2800名工人。

投资人兼初创技术公司顾问阿尔贝托•莫伊尔(Alberto Moel)向纽约时报表示,富士康“举行了盛大的歌舞表演,带来中国舞龙队,还举行了剪彩仪式、祝酒会,以及惯常的合同草案的签字仪式。后来,在实际操作中,只有很小一部分得到实现”。莫伊尔不久前一直是调查公司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的技术分析师。

富士康在一项声明中表示,他曾打算在中国之外投资数十亿美元修建工厂。但该公司还说,他必须适应巴西等市场不断变化的情况——那里的经济出现了停滞。

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从巴西的经济数据中不难发现,从罗塞夫就任总统的2010年开始,巴西经济开始了下行之路。GDP年增长速度从2010年接近10%的峰值一路下滑,2012年甚至出现零增长,尽管期间巴西经济还经历了一年的艰难反弹,但最终增速乏力并严重下挫到负值。

从失业率来看,虽然从2010年起失业率曲折下降,到2014年底一度接近4%的低点,但随后一路飙升至最近的7%。罗塞夫任总统期间,巴西的通胀率也一直高企,2010~2014年基本都在5%~7%之间徘徊。而从今年初开始,这一数字就迅速飙升,目前已超过9.5%。

在经济“不给力”的状况下,巴西的政治局势也发生了重大危机,前总统罗塞夫在去年被弹劾,现总统特梅尔也陷入了重重丑闻,巴西政局极度不稳定。

特朗普的“美国造”前景如何?

自去年竞选开始,特朗普就一直把“重振美国制造业”作为自己的核心议题,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尖利批评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他承诺要迫使苹果在美国生产自己的产品,并表示可能会对进口商品施加边境税。

纽约时报称,代表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Paul Ryan))曾表示,富士康的协议“将彻底改变现状”,帮助复兴中西部的制造业。特朗普总统今年7月在白宫赞扬该协议对美国的制造业、美国工人以及“所有相信‘美国制造’这个概念和品牌的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特朗普称赞郭台铭是“最伟大的商人”@视觉中国

但是同时,纽约时报认为,富士康试图复制中国战略基本上是不可能达成的。电子产品的全球供应链依然深深扎根在亚洲,那里的低成本劳动力和大量熟练工程师等优势对于该地区作为制造基地的发展至关重要。

另外,在富士康最终“落地”威斯康星之前,该州的无党派的立法财政局还发现,至少要到2024年,该州财政才能收回富士康这项投资的成本,即使招募富士康的法案通过,威斯康星州内部依然有相当的反对声。

而且富士康曾说工厂将建在宾夕法尼亚州,据悉投资将超过70亿美元,创造30000到50000个工作机会。但是如今却不了了之。不过官员并没有放弃,纽约时报说,宾夕法尼亚州官员拒绝就工厂没有建成的原因作出评论,但表示,他们尚未放弃希望(富士康也没有对此作出评论)。也就是说,或许富士康的争夺战还没有结束。

责任编辑:王力
富士康 富士康工厂 巴西 特朗普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