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欧洲银行退出世界舞台之际,中国登场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6 14:31

【文/观察者网 王骁】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在中国金融行业风生水起的同时,欧洲银行业却面临着窘境。有分析人士认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将近10年之后,国际金融领域正在面临一场西落中升的变革。

当地时间25日,美国《哈佛商业评论》发表题为《在欧洲各大银行退出世界舞台的同时,中国正在进入视野》

(新闻截图)

文章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10年里银行业快速萎缩,许多的银行都变得越来越不国际化。

文章援引麦肯锡报告称,自2007年以来,跨境资本流动总额下降65%,其中一半是由于跨境贷款和其他银行活动的减少。因为担心风险,欧美许多银行都放弃了海外业务。

在2008危机以前,德国前三大银行的海外资产占到资产总额的2/3,而现在已经下降到了1/3。这一过程中有超过2万亿美元的资产被剥离。

文章称在危机前,欧元区正在逐步建议统一的金融市场,但是现在这个统一市场又开始在各个国境线上土崩瓦解。

那些股份制公司需要保证股东们的信心,所以当他们发现缺少资金规模和海外市场知识的情况下对海外进行投资的回报率远远少于国内业务。因此,在德法两国,银行业在过去10年里都大幅增加姑国内业务,剥离了许多海外业务。

相比颓废保守的欧洲银行,中国各大银行则是异军突起。2007年起,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海外资产已经翻了两番,达到1万亿美元,这比德国和意大利银行业海外资产总和还要多。

这也让中国开始引领全球金融领变革。根据麦肯锡发布的金融排名显示,中国已经从世界第16位上升到世界第8位。

文章最后总结道,在目前多变的国际金融形势下,欧洲银行业面临繁琐的政府监管和股东回报的压力,前景可能令人担忧,需要尽快进行调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金融机构 金融政治 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