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全球主要经济体十年首次同步增长 或将摆脱经济阴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9 17:48

据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日媒称,2017年,全球经济似乎将在时隔10年后再次出现主要国家经济一齐增长的局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称,该组织追踪的45个国家今年全部有望实现经济增长,其中33个国家的增速将比一年前加快。这是2007年以来45个国家第一次全部实现增长,也是2010年以来经济增速加快的国家数量最多的一次。

图为OECD对世界主要经济体GDP增长变化统计图  图片来源:OECD官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8日报道,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其调查的45个对象国2017年的经济增长率均为正增长,其中33个国家的增速将比一年前加快。这种局面是雷曼危机前2004至2007年以来的10年来第一次。更早的则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末以及1973年石油危机爆发前的几年。尽管存在朝鲜核导开发等地缘政治风险,但美国金融市场持续繁荣,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达到历史最高的22000点水平。

全球经济正在同步好转

巴西财政部长梅雷莱斯表示:“一百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结束了。”巴西经济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大幅负增长,跌幅超过3%,但资源价格触底反弹。8月新车销售环比增长17%,恢复强劲势头。

日本今年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增长2.5%,增幅连续超过1%左右的经济潜在增长率。经济一度萧条的俄罗斯和阿根廷也恢复增长轨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认为:“全球经济正在同步好转。”

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各国称“不能容忍进一步的巨额贸易赤字”,但美国二季度出口同比增长5.7%。原本连续八个季度负增长的汽车出口,也在进入2017年后转为正增长。美国企业税后利润二季度也增长了8%。美国家庭已停止减少借贷,开始恢复正常消费模式。很多发达经济体的财政态势从紧缩转为宽松。此外,虽然美联储已开始上调目标利率,但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利率仍然很低,低于通胀率。

欧洲经济开始复苏

因债务危机持续低迷的欧洲明显开始复苏。曾是危机中心的希腊预计3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OECD预测,今年希腊的经济增速将达到1%,增幅不大但仍是其10年来最快增速,而且失业率在不断下降。自2014年被国际债券市场排除在外以后,上个月希腊成功重返了全球债市。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南欧经济的恢复带动了德国的出口,德国失业率9月下降至5.6%,是两德统一以来的最低水平。

拥有高档品牌“路易威登”的法国路易威登集团2017年上半年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5%,全年有望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尤其在欧洲增长13%,增幅超过日美。

包括19个国家的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超过美国,第二季度保持了增长势头。经济信心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失业率下降至8年间的最低点。增长不仅限于德国和荷兰等传统经济强国,西班牙在第二季度创出近两年来最快增速。法国和葡萄牙也都出现了稳健增长。

10年阴霾能否真正散去?


图为今年5月,美联储主席耶伦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日本举行的G7财长会议上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网站

据参考消息网,目前,经济增长提振了日本汽车制造商、印尼煤矿企业和德国叉车制造商的利润。今年上半年,美国出口增速按年率计算接近6%,是2013年年底以来表现最好的两个季度,超过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

如果同步增长变成经济过热,这种局面将可能消失。多年的危机已经证明,全球股市或地区房地产市场大涨,可能很快转变为给经济造成破坏的金融混乱。另外,如果本周参加全球央行年会的行长们过快退出货币刺激计划,也可能导致经济增长脱轨。

不过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增长已步入正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通胀水平较低,而且央行正逐步采取行动。

不过,过去的高速增长已经回不来了。据OECD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5%,但比2007年的5.5%还差了两个百分点。全球政府和民间债务达到217万亿美元,10年内增长了50%。

2016年发达国家的物价增长率为1.0%,虽然保持稳定,但经济不再升温的“新常态”论正在抬头。因金融危机后的投资低迷,技术创新放缓,全球化也停滞不前,技术转移也比较滞后。

不过,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指出:“再过10年,谁也不会再认为经济会低速增长。”据OECD预测,相对低迷的全体成员国设备投资2017年同比增长3.2%,创六年来新高。贸易也将增长4.4%,超过经济增长率。随着全球同步增长,企业和投资者的信心正在恢复,10年间积攒的阴霾似乎正在散去。

责任编辑:徐蕾
OECD 全球经济 欧洲经济 经济复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